专访CAD 他们让杨寅夺财梦碎

字体大小:

2014年9月2日,杨厝港日落通道豪宅的一场7小时对峙,牵扯出一起轰动全国的霸产案,中国籍前导游杨寅(42岁)被指侵占富婆钟庆春(90岁)4000万元财产,之后更因涉嫌失信富婆110万元而被控。

杨寅刑事案延烧两年半终落幕,调查团队接受《新明日报》专访揭露,杨寅诡计多端,为圆谎不惜编出更多不可思议的谎言,但承认造假后还借口连篇,调查过程斗智又斗力!

案件去年7月1日开审时揭露,杨寅宣称分别以50万元和60万元,购买中国艺术大师徐悲鸿的名画《饮马图》以及另外5幅画。

商业事务局专门调查商业罪案,研究财务报表、银行账目以及资金流向对调查员来说,可谓驾轻就熟,这次却遇上自称“艺术专家”的杨寅,负责调查此案的商业事务局集团式诈骗案调查组组长林妙卿副警监接受《新明日报》专访时坦言,这倒是她和团队第一次处理涉及艺术的案件,不讳言在这方面毫无相关背景。

集团式诈骗案调查组前后逾10名调查员参与调查此案,林妙卿与调查团队另外两名成员余瑞生助理警监(32岁)和石雪雯(26岁)受访时不约而同表示,杨寅起初全盘否认所有过错,但他们的调查一步一步揭露有利证据,攻破他的谎言,他越来越慌张,但仍编出更多谎言来圆谎。

“他后来终承认造假等罪名,但辩称成立空壳公司、做假账都是为了留在新加坡,让家人过更好的日子,对他而言这算是求情因素。”

杨寅认罪后求情时曾提呈他为富婆剪脚趾甲的照片,但林妙卿指出,那张照片其实是他在富婆家人展开民事诉讼之后才拍的。

“杨寅企图为自己塑造关心奶奶的形象,宣称想要留在新加坡是为了要照顾老人家,但种种证据都推翻了他想要表现出的一面。”

‘50万 新元还是人民币?’

杨寅宣称《饮马图》值50万元,调查员当下惊问:“新元还是人民币?”

主控官在引导来福拍卖行主席林秀香供证时曾巧妙形容这幅赝品被折得像印度煎饼一样,林妙卿坦言,当初看到画作这副模样,根本没多想,直到有同僚当场质问价值。

“他说出50万这个数字,我一时没意识到那是有多少个零,同事听了一愣,重新问了一次,我才恍然大悟,再问了他一次,那是人民币还是新元?”在场的商业事务局干探才对这幅画作“另眼相看”。

寻遍海内外专家鉴定画作

为鉴定折成如同印度煎饼的“50万元徐悲鸿名画”,调查团队寻遍海内外无数艺术业者才找到适当专家出庭,为案件攻下突破性一局!

杨寅在2014年9月17日正式被捕,商业事务局调查团队当天将杨寅押回他当时寄宿的狮城女导游家,从他的行李搜出本案最关键的一幅画作。

林妙卿直言,看见画作被折成这样放在信封里,心想它绝不可能价值连城,鉴定画作真伪及其价值,成了关键环节。

艺术不是数学题有所谓的方程式来计算,林妙卿坦言,寻找适合的艺术鉴定专家出庭供证非易事。

调查组的组员争分夺秒,分头联系众多推荐人选,寻遍海内外不少艺术专家和拍卖行,甚至亲自走访本地的画廊,不过要求不是石沉大海,就是遭到回拒,但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开审前找到了来福拍卖行主席林秀香(73岁),瓦解杨寅的谎言。

杨寅自称是乖孙 20多人揭真相

杨寅自称是乖孙,富婆失智无对证,20多名身边人为这段“婆孙情”拼凑出真相。

杨寅和富婆于2008年相识,展开一段备受争议的“婆孙情”,自己更写了至少三封家书,提及自己和富婆的心已“紧紧的贴在一起,永不分离”。

卷入官司后,这段“情谊”却成了他失信钱财的借口。

林妙卿指出,接触富婆后,了解她的记忆已不太清晰,只能从富婆的身边人着手,拼凑真相,而他们的说辞都一致揭发杨寅的不实。

这些人包括富婆挚友张碧贞、女佣阿妮、好友陈一军博士、银行个人理财顾问黄奕耀等逾20人。

多次要求见富婆

林妙卿盘问杨寅超过8次,透露对方期间多次求见富婆。

“他认为老太太可以证明他的无辜,但是我们没答应,担心他会影响老人家。况且她是受害者,不能让她再度受到伤害。”

林妙卿补充,按照程序,应避免嫌犯和受害者之间有所接触。

杨寅接受《新明日报》访问也提出相同要求,但在事件曝光的21个月后,以被告身份在法庭见到富婆,当下的反应激动,甚至“扑向”富婆大声说:“奶奶,想一想!”,成了审讯“经典”一幕。

调查组主任:团队克服万难

商业事务局集团式诈骗案调查组主任周敬伟警监指出,案件起初缺乏明显的有力证据,对调查员来说确实是个挑战,但他们还是克服万难,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随着新加坡人口老化,这起案件凸显社会大众协助关怀弱势族群和年长族群的必要性,以免他们沦为诈骗之徒的受害者。”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6月1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