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团队将采虚拟实境技术等加强培训

除了移动教室,警方也在试用其他类型的虚拟实境培训器材。这项技术在协助节省空间、资源和时间之余,也提高培训的效率和素质。(梁伟康摄)
除了移动教室,警方也在试用其他类型的虚拟实境培训器材。这项技术在协助节省空间、资源和时间之余,也提高培训的效率和素质。(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内外环境日趋多元与复杂,使得内政团队面对的挑战也日益严峻。为确保内政人员掌握应对任何状况的能力,内政团队将继续在培训方面投入资源,包括采用虚拟实境技术,以及开发辅助学习的应用软件等。

试用新概念提升培训素质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在内政团队学院工作计划研讨会上说,制定有效且符合真实情况的培训计划,以及培养专业培训人员,才能确保内政人员拥有解决问题和处理事故的信心。

当局准备试用一些概念原型,以进一步提升内政团队的培训素质。例如,内政团队学院、内政部的首席科技官办事处(Office of the Chie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ficer,简称OCSTO),以及新加坡警察部队合作开发的移动教室(Mobile Classroom,简称MobiC)。

这个移动教室外形像一辆大卡车,经一个按钮操作后可扩展成三个停车位大的平台。有别于传统的实地训练,移动教室采用虚拟实境技术,方便前线警员在邻里警局换班之间接受训练,以减少培训对他们的日常运作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预计今年9月展开六个月试用期的移动教室,通过不同模拟情景着重加强警员的判断能力。目前设有的情景除了家庭暴力,也有类似恐袭的枪击事故。它也载着其他虚拟实境培训器材,供警员在局里其他空间进行训练。

内政团队学院总裁拉惹古玛说,当局计划在六个警署各派驻一个移动教室,在属下邻里警局展开巡回培训。试用后若获得良好效果,当局将同其他内政机构合作,探讨移动教室的其他可能性。

在培训指挥能力方面,内政团队学院最迟明年将推出一套模拟系统,让指挥官在虚拟指挥中心进行部署训练。

实际案例显示培训重要性
有助制止潜在罪犯入境

尚穆根昨天以数起案例阐述培训的重要性。面对恐怖主义威胁,我国关卡近年出现更多起涉及安全的事故,如有外国人企图过境新加坡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或持有与伊斯兰国组织相关的图像。这些人被及时发现后都禁止入境。

他说,移民与关卡局人员的专长协助制止了许多潜在罪犯进入我国,而这只是内政团队其中一个好例子。

尚穆根受访时,也提及内政团队一直在关注其他国家发生的恐袭事件,以吸取经验并反映在培训内容。

他说:“法国尼斯的卡车撞人事件发生前,伊国组织已经在鼓励它的支持者使用任何触手可及的东西,如石头、刀子、车辆(发动攻击)。随着恐袭事件在全球不断发生,警方也在为各种情况准备(应对策略)。”

另一方面,内政团队学院正在开发新应用,允许内政人员随时随地查阅培训资料,鼓励学习。学院也从入职培训着手,并与新跃社科大学合作推出核心科目,推动内政团队之间的合作和一体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