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最具影响力大学排名,到底谁最准?

字体大小:

只要搜索“世界大学排名”,就会看到五花八门的排行榜:“年度全球大学排行榜”、“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等等。到底哪个才是最准的?

日前,在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公布的年度全球大学排行榜上,南洋理工大学排名第11,首次超越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第15),引起热议。但在去年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排行榜上,国大是83名,南大则在百名开外。

另一方面,在QS排名中,国大领先世界顶尖学府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也令许多人惊讶。相比之下,ARWU和《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的排名则更符合多数人的预期。

为什么本地大学在各排行榜上的排名如此不同?相对其他国家的百年名校而言,本地大学真的那么强吗?zaobao.sg为你梳理全球三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名机构,看看到底哪家最权威。

三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名机构

教育市场咨询公司 Quacquarelli Symonds (QS):

QS由Nunzio Quacquarelli 和 Matt Symonds于1990年成立,专门提供教育和海外留学的资讯与主办相关活动。QS在2004年与《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合作,推出“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而后在2009年终止合作,推出自己独立的排名。除了全球顶尖大学排名,该网站也可查看区域排名及各学术领域排名。截至2017年6月,QS已在伦敦、巴黎、斯图加特(德国西南部城市)、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首都)、孟买和新加坡等地设立办公室,有超过250名员工。

由于每年排名浮动较大,一些占比极高(40%)的评估指标如“学术声誉”也被认为是较主观,因此遭受一些质疑。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

THE原是一份英国出版的高等教育报刊,1971年之前隶属《泰晤士报》。2004年至2009年间,曾每年和QS合作,在秋季揭晓全球大学排名。2010年起,改成与专业信息供应商汤申路透(Thomson Reuters)合作,公布全球大学排名。此外,他们也提供多项大学各类别排名,如学术领域、世界三大区域和全球大学声誉排行榜。

值得注意的是,THE的全球顶尖大学排名被认为偏向于以英语为主要语言的大学。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ARWU):

ARWU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于2003年首次发布。自2009年起,改为由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软科”(Shanghai Ranking Consultancy)每年发布。上海软科总裁程莹指出,ARWU排名注重测量大学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使用的是客观指标,例如国际学术奖项和顶尖期刊论文数量等,没有采用声誉调查等较主观的指标。

然而,有评论指出较年轻的大学通常累计较少国际学术奖项,因此占劣势。

各个机构的排名标准

除了硬性指标如论文引用数和学术奖项数量以外,其他软指标如学术声誉、雇主评价等多以问卷调查方式获取。QS和THE都再三强调自家的问卷调查方式绝对公允,问卷调查对象、采样数量和区域分布等都有详细介绍。

据《联合早报》报道,QS信息部研究主管索特(Ben Sowter)曾指出,世界上所有制定大学排行榜的机构都有它们一套意图和目的性,并决定什么是衡量一所大学好坏的关键。没有一个排行榜是完美的,未来也不会出现完美的排行榜。

非盈利组织大学排名国际专家组(International Ranking Expert Group, IREG)主席萨德拉克(Jan Sadlak)博士也说,大学排行榜近年来受到不少批评,包括评估标准和其比重、排名标准导致高等学府都以研究为重、阻碍广泛的学术合作等。他认为大学排行榜至今仍有无法涵盖和衡量之处,例如教学素质和大学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本地大学vs全球排名前五所大学

在比较侧重于学术声誉的QS排行榜上,国大和南大的名次最亮眼,分别是第15名和11名。QS文告指出,国大在研究数量和引文次数方面整体表现更佳,但南大教员相对少,平均引文数量得分较高,是后者排名更亮眼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THE排行榜上,国大名列第24名,南大是第54名,差距颇大。细看各项指标,国大在教学与研究质量(各占30%)方面遥遥领先于南大。然而,南大的论文引用数明显高于国大。

南大和国大在ARWU排行榜上就明显逊色于欧美名牌大学。相较于其他历史悠久的名牌大学,国大和南大在诺贝尔奖得主和菲尔兹奖得主的学者与校友人数方面明显处于劣势,而这却是ARWU衡量指标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对比前年,两所大学的表现在去年已有明显进步:国大跃升26个名次,首次跻身100强,排全球第83名。南大晋升67个名次,排名第123。

纵观三种排名,不难发现国大和南大在较侧重于声誉调查等软指标方面表现得更出色。有舆论指出,这和大学营销策略有关,如果大学可以成功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通常声誉也会水涨船高。当然,学校也要有一定的实力,培养出优秀人才并对学术界有贡献,多管齐下提升学府的声誉。有一些留学生则表示,新加坡政府提供学费津贴给外籍学生(Tuition Grant),学费比欧美名校优惠,因此吸引了不少外国学生,提升了整体国际化程度。这些因素都有助于大学综合排名。

在比较注重学术影响力和贡献的排行榜上,本地大学则仍需努力。在三大排行榜上表现最稳定的顶尖大学是: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

为什么在QS榜上,本地大学超越一些美国常青藤名校?

以下跟随zaobao.sg一起对比国大与美国常青藤名校之一的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的QS各项指标得分,看看为什么本地学府可超越美国常青藤名校。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耶鲁在学术声誉、雇主评价和教师/学生比例方面都有满分或接近满分的佳绩,稍微领先于国大。然而,国大凭借单位教职的论文引用数、国际学生比例和国际教师比例在整体分数上扭转乾坤。

耶鲁以社科类闻名,理工科成就在常青藤名校里相对落后。国大的工科则享有普遍较好的声誉,多年来也吸引许多区域人才前来就读。工科往往能在大学总体引文数量上有显著贡献,因此在注重引文数量的排行榜里,工科类受欢迎的大学占据优势。此外,美国常青藤名校普遍国际师生比例比其他国家低(有可能是学额较少的关系),因此,一些常青藤名校在QS榜上比本地大学低。

本地大学vs亚洲知名学府

对比其他亚洲名校,国大和南大在侧重于学术声誉或者指标涵盖面很广的排行榜上领先。如果细读QS排行指标,清华和北大在学术声誉和雇主评价几乎满分,但由于论文引用数较低(语言隔阂可能是一个原因)、国际师生比例偏低、师生比例不理想,因此整体排名不如南大和国大。

另一方面,本地大学在侧重学术影响力和贡献方面的ARWU排行榜上就落后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东京大学。东京大学是唯一进入前20名的亚洲大学。东京大学建校于1877年,截今培养了12名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得主,学术影响力和贡献是目前其他亚洲大学无可比拟的。

各界怎么说?

在读大学生

据zaobao.sg收集到的反馈,大多数新加坡学生认为大学排名会影响日后就业机会。此外,他们也很关注学费与教学质量。

即将在明年进入南大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的吕祖豪(21岁)受访时说:“与其单看排名,我觉得亲自去学校里实地考察,看看教授的授课方式,这样才能更好地断定这所大学的教学质量。大学的口碑也很重要。”

国大社会工作学二年级学生许泰升(21岁)则表示,自己不是很在乎具体排名,但是会很在意大学的整体声誉,因为深信大学会影响就业。此外,他也会将校园生活和学费纳入择校考量范围。他说:“如果要我花钱出国留学,那么那个大学的声誉一定要比国大好,例如美国常青藤名校。可是我没考进常青藤名校,因此国大是最好的选择。”

国大政治系二年级学生张蕴心(20岁)说:“有些大学排名很高,但擅长的领域也许不是我感兴趣的。我比较在意大学的地理位置和学费。”

就读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工程产品设计二年级的郭靖瑜(21岁)认为,教学方式是否适合自己才是关键。她告诉zaobao.sg:“虽然SUTD的规模不如南大和国大,但是SUTD却因此能提供更个人化的学习体验,每个学生有更多机会使用高科技器材。”

英国华威大学法律系一年级学生庄洁颖(21岁)曾两度报名国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Faculty of Arts & Social Sciences),最终只被华威大学录取。毕业自义安理工学院的她认为,本地大学对理工学院毕业生设立的门槛相对初级学院毕业生而言太高了。而除了排名之外,她也会关注学生满意度及校园生活体验。

人力资源专家

  • 名牌大学更容易找到工作?

新加坡人力资源协会(Singapore Human Resources Institute)会长陈勇铭告诉zaobao.sg,公认的名牌大学确实会为面试者带来多一些关注,但雇主不会比较大学的具体排名,通常也不会单单考虑申请者来自哪所大学。

陈勇铭说:“世界著名学府如美国常青藤名校的入学选拔十分严苛,雇主普遍认为这些大学的毕业生学术能力和其他素质相对较好,对他们的工作能力更有信心。从行政角度来看,人力部门也能更好地向上级交代聘请这些人的原因。

他补充,面试者本身的素质还是占据主要因素,比如团队精神、是否能为公司解决问题、主动性等。现今许多公司也设置能力倾向测验,看看面试者是否符合他们的需求。

此外,许多本地公司注重实际效益,因此会偏向于聘请与工作和专业相关的毕业生。不过,国外有许多公司有在职培训,所以不一定要求专业对口。

  • 名牌大学薪水比较高?

陈勇铭与zaobao.sg分享,名牌大学毕业生起薪是否会比较高,是因各公司文化而异。他说,通常企业对名牌大学生的期望和要求也会比较高。薪酬也视市场需求而定,如果正好缺乏某个领域的人才,那么在该领域越有实力的毕业生自然更抢手。此外,申请者的大学成绩也是可能的考量之一,有些雇主会要求申请者至少有荣誉学位。陈勇铭说,通常只要是正规大学,并符合一些固定的筛选条件如实习经验、个人素质等,雇主一般都会考虑。

  • 顶尖大学加薪升职更快?

据陈勇铭透露,加薪升职和学历没有太多直接关系,主要决定因素还是员工的团队精神、工作态度,以及能否为公司解决问题等。通常企业对名牌大学生的期望和要求会比较高。

  • 不同领域不同状况?

陈勇铭指出,媒体与创意行业等,会更注重申请者是否有创意,他说:“如果你是一个很有名的网红,即使没有大学学历,创意公司通常还是会优先考虑你。现在大学生这么多,所以公司更在乎的是申请者本身是否能为公司带来价值。相反,一些工程类公司也许就会更注重学历,因为工程系学生的学术能力往往和技术能力挂钩。”至于公共事业单位,陈勇铭认为近几年来政府越来越注重招聘多元化人才,虽然已经没那么侧重于顶尖名校生,但是也要是其他方面也要有过人之处,因为涉及公众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