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故居事件特别报道

总理为家庭纠纷损国誉道歉 7月3日在国会回应弟妹指控

字体大小:

李总理将在国会7月3日复会时发表声明,回应妹妹李玮玲和弟弟李显扬对他的指控。发表声明后,所有议员都能代表自己和自己区内选民提出问题。

李显龙总理对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争端造成新加坡声誉受损,以及国人对政府的信心遭到打击,向全体国人致歉。他也将在国会7月3日复会时发表声明,回应妹妹李玮玲和弟弟李显扬对他作出的指控。

李总理上星期六度假后回国,昨天是他回来上班首日,他在晚上7时30分发出声明,并罕见地通过视频,首次就他与亲手足因李光耀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去留问题起纷争,直接向全体国人道歉。

李总理说:“过去一周,我的家事备受关注,与弟妹的纠纷不断曝光,对民众造成困扰。这可能损害了国家的声誉,打击国人对政府的信心,我对此深感遗憾。身为总理,我就此向国人道歉。”

他也表示,这段日子与弟妹争执不休,“如果我们的父母还健在,必定十分伤心。身为李家的长子,我也感到难过。”

李玮玲和李显扬本月14日凌晨2时许通过各自面簿发表联名公开信,声称在遵从父亲遗愿拆除故居的过程中受阻挠,并指李总理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治资本”滥权,设法保留李光耀故居。李玮玲和李显扬指在自己国家受到监视,李显扬更扬言要离开新加坡。

事件揭露的家庭矛盾连日来不断发酵,首五天的一来一往揭露了政府为讨论故居的处理选项和影响而设的部长级委员会,及李总理在一份宣誓声明中指李显扬夫人林学芬和她律师事务所的伙伴参与李光耀最终遗嘱的拟定与执行,存有疑点。内阁成员还就委员会的设立与李玮玲和李显扬隔空喊话。

李总理昨天在声明中透露,他曾想方设法尽力避开这个局面。他说,李光耀在遗嘱中,把他的遗产平分给三个子女;其中,欧思礼路38号的房产留给了李总理,李玮玲和李显扬为此感到不满。

为了化解不满,他曾建议将房子以1元的象征性费用转移给李玮玲,但李玮玲和李显扬没有接受这个建议。李总理之后按合理的市价将房产卖给李显扬,并且已将所得全数捐作慈善,并希望“这能平息他们的不满”,不料后者选择将事件公开,“并且作出各种严重的指责”。

这个显赫家庭成员之间的纠纷引起国人议论纷纷和国际媒体关注。李总理说,他很希望把这一切搁置一旁向前看,终止这场纠纷在民间造成的困扰,不过“这些指责是毫无根据的,政府不能置之不理。我们应该公开的处理,作出回应。”

李总理进一步说,他将在国会7月3日复会时发表声明,回应弟妹对他的指控。发表声明后,所有议员都能代表自己和自己区内选民提出问题。

解除党督约束 让全体议员自由提问

李总理说,他已指示人民行动党解除党督的约束,让全体议员自由提问和发言。

“我吁请议员,包括非行动党议员,仔细研究相关的争议,在国会毫不保留地向我和我的部长提问。我希望这个彻底和公开的辩论和问责,能够消除事件所带来的疑问,并且加强公众对体制和政府系统的信心。”

李总理也指出,政府必须全心全力处理经济挑战和恐怖威胁等更为重要的课题。他保证,绝对不会让这起事件影响他和内阁部长处理国家要务的能力。

李总理说,政府身为人民的公仆,将永远维护国家体制和政府的信誉,严守治国原则,并做到公私分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