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地契到期后 芽笼3巷土地收回重新发展

字体大小:

位于文庆路上段,挨着加冷河的芽笼3巷191个私宅地契在2020年底到期后,所有住户必须迁离并把房子归还给政府,腾出空间作公共住屋发展用途。

新加坡土地管理局昨天作出上述宣布,这也是本地首次有私宅地段因地契期满后,不被延长而必须在无偿情况下归还给政府。

受影响的土地占地2公顷,等于约两个足球场面积。那里的191栋两层楼排屋的地契仅为60年,在2020年12月31日期满后,屋主须清空房子、停止水电等供应和缴付剩余费用,把土地归还给政府。屋主无须为房子进行任何拆除工程。

土管局数据显示,多数屋主早在几年前已陆续搬离,将房子出租给外籍劳工或是宗教团体,目前仅剩33户人家居住,大多为年长者。191个私宅当中,有143个单位的屋主选择将部分或是整栋房子出租给外劳,31个单位目前则租给宗教团体使用。

当局将为受影响住户提供一对一协助,为每个住户配对“专属”土管局职员协助他们搬迁。昨天也有16名土管局人员走访芽笼3巷,向居民分发信件和讲解搬迁事宜。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天在面簿上贴文说,尽管我国政策是在地契期满后收回土地,但很欣慰看到有关当局正协助受影响家庭和住户搬迁。他指出多数屋主已搬离,至于那些尚未搬迁的屋主,可考虑我国现有的多项房屋选择,若有需要也可寻求土管局人员帮忙。

雅国也是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他说:“我和基层领袖正密切关注这一带的发展,会尽力协助居民顺利搬迁。”

土管局透露,没接到居民要求延长地契的申请。局长陈文凯说:“一般的政策是契约一旦到期,所有土地和产业都须归还政府。这次比较振奋人心的是,政府有计划为加冷一带重新注入活力,受影响地段将用来建造公共住屋。”

国际地产顾问公司总裁邱瑞荣指出,当地居民早已知道地契为60年,因此政府没义务在收回土地时给予赔偿。

土管局也透露,由于芽笼3巷一带的排屋年久失修,所造成的环境问题引起附近两座组屋居民关注。2010年至今,有关当局接获组屋居民的超过400项投诉,针对排屋周围的环境不清洁、有多处积水造成蚊子滋生、非法停车和乱倒垃圾等问题。

本地超过99%的私宅地契多过50年,下一个地契即将在2046年到期的是位于武吉知马的芙蓉园(Fuyong Estate)。自2008年,土管局曾允许七个住宅项目把地契重新延长至99年,包括丽敦豪邸(D’Leedon)、鑫水苑(Waterfront Gold)、翠城新景(The Interlace)等。

根据市区重建局2014年总蓝图,加冷一带将建造更多优质房屋、嬉水设施、绿色空间和运动设施,满足国人未来的住屋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