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一辅警因自我激进化被拘留

遭当局发出拘留令的穆罕默德·凯鲁(24岁)是兀兰关卡交通执法单位的电单车警卫。(海峡时报照片)
遭当局发出拘留令的穆罕默德·凯鲁(24岁)是兀兰关卡交通执法单位的电单车警卫。(海峡时报照片)

字体大小:

被拘留辅警的一名同事则因为支持其思想,没向当局和上级举报,受限制令约束。

思想激进化且有意到叙利亚参加武装斗争的年轻辅警,本月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拘留,支持其思想,没向当局和上级举报的另一名辅警,则受限制令约束。

遭当局发出拘留令的穆罕默德·凯鲁(24岁,Muhammad Khairul bin Mohamed),约五年前上网搜查叙利亚冲突的资料而变得激进。他在2014年通过面簿接触一名外国武装分子和两名相信是“自由叙利亚军”(FSA)的支持者,探问前往叙利亚的门路,准备成为“圣战”烈士,以获得“神圣回报”。

内政部昨天发文告,指凯鲁受网络影响,认为叙利亚的冲突是伊斯兰逊尼派(Sunni)和什叶派(Shiite)宗派纷争引发的“圣战”。身为逊尼派回教徒,他要加入FSA以对付什叶派回教徒。

凯鲁被捕时,还有兴趣加入任何在叙利亚运作的武装组织,并参与当地的武装斗争,“他为了追求宗教目的而倾向暴力,并做好相关准备,对新加坡构成安全威胁。”

两年前,凯鲁告诉同事莫哈末·里扎尔(36岁,Mohamad Rizal bin Wahid)其意愿,可是里扎尔不仅没通报当局或管理层,反而建议他前往叙利亚的不同方法,以便成为“烈士”。

内政部谴责里扎尔,指他身为辅警,理当清楚现有的恐怖威胁,“他没禀报上级是严重的判断失误。”

凯鲁于2015年加入翔鹰(AETOS)保安管理公司,为兀兰关卡交通执法单位的电单车警卫。内政部说,他的职务并不须要佩带枪械。里扎尔早凯鲁两年加入,是持枪辅警,负责该关卡的保安职务。两人今年5月被捕,现已离职。

亲友知情没举报

内政部说,凯鲁的一些亲友知道他有意到叙利亚参加武装斗争,却没人举报。凯鲁的两名朋友昨天对马来报《每日新闻》说,凯鲁几年前就想去叙利亚,他们多番劝阻都不奏效,并表示后悔没向当局举报。

内政部说,任何支持、推广或准备参与武装斗争的人,特别是公务员和制服人员,都将被严厉对付,“不论他们如何把暴力事件理想化,或暴力事件在哪里发生”。支持或教唆激进思想,或打算采取暴力行动者,以致对我国的安全构成威胁,也将被严厉对待。

内政部吁请公众如果怀疑有人涉及或参与恐怖活动,包括策划或准备到冲突地区参加武装斗争,或有激进化迹象,应即刻拨打1800-2626-473 (1800-2626-ISD)通知内安局。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凯鲁被聘用时没有明显激进的迹象,翔鹰也无法侦查到他自我激进化。

类似凯鲁的事件,可能导致一些雇主在筛选员工时开始考虑其宗教或种族背景。但他指出,这些都是孤立事件,雇主如果因此而用不同的方式去甄选雇员,将大错特错,而且得到反效果。

李显龙总理昨晚到东陵警署总部出席开斋饭会时指出,尽管本地多年来陆续出现国人自我激进化的案例,但由于辅警同时负责保安和警务工作,国人对他们的要求也较高,因此辅警被捕的事件可能引起较多的担忧。

但他强调,辅警和内政团队的执法人员,长期以来在监测恐怖活动,和应对紧急事故方面都表现卓越。

他说:“我希望通过参与(昨晚的)开斋饭会,表达对内政团队人员的信任和支持,并鼓励他们就算发生这类自我激进化事件,政府和国人还是对警员有信心,并会继续和他们合作,我们也必须把这个讯息传达给广大民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