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探讨让公共交通更亲家庭

交通部新成立的咨询小组,将针对如何让交通系统更易于家庭使用提出建议。(档案照)
交通部新成立的咨询小组,将针对如何让交通系统更易于家庭使用提出建议。(档案照)

字体大小:

咨询小组探讨的范围,除了公共交通,也包括让整体的陆路交通设施更具包容性,可让有幼童或年长父母的家庭更易于使用,进而觉得没有拥车的必要。

一个更具包容的公共交通系统,可让有幼童或年长父母的家庭更易于使用,进而觉得没有拥车的必要。交通部新成立的咨询小组,将针对如何让交通系统更易于家庭使用提出建议。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昨天透过面簿贴文透露,新成立的亲家庭交通咨询小组,将由公共交通理事会主席马格纳斯(Richard Magnus)和政府国会交通委员会主席司徒宇斌担任联合主席。

小组成员来自不同背景,他们将会广泛征询公众意见,针对如何打造更亲家庭的交通系统提出建议。小组成员名单及其他详情将在下星期公布。

据知,咨询小组探讨的范围,除了公共交通,也包括让整体的陆路交通设施更具包容性。

蓝彬明说:“亲家庭的公共交通系统是亲家庭国家的核心。我希望那些目前因需接载孩子或年长父母而得拥车的家庭,将来无需再这么做。”

公交理事会在去年8月提呈了首份咨询报告,总共提出17项建议改善乘车体验,以打造更亲家庭的地铁和巴士环境,方便有特别需求的乘客,包括有幼儿的家庭、年长者和残障者使用公交服务。

今年3月,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也在国会宣布放宽婴儿推车相关限制,从4月2日起,家长无需将婴儿推车折叠起来,也能把婴儿直接推上公共巴士。

马格纳斯说:“这(新成立的咨询小组)让我们可更加关注乘客的需要,特别是与幼童或年长家属一起出外的家长。这与公交理事会就交通课题为交通部长提供咨询的角色是一致的。我们将继续设法使公交系统更具包容性。”

也是波东巴西区议员的司徒宇斌说:“我对咨询小组的成立感到鼓舞,这让我们可更深一层探讨如何为乘客打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交通系统。”

他透露,目前正同马格纳斯紧密合作成立咨询小组,会在适当时候公布更多详情。

育有两个幼童的司徒晓昕(30岁,自由职业者)希望地铁站的电梯位置能有所改进,她也建议为巴士一些座位设儿童安全带。

她说:“地铁站的无障碍设备地点仍有待进步,一些从街道连接到地铁站,或地铁月台内的电梯,建得太远,如劳明达站的电梯就设在月台尾端。

“带着至少一个幼童的家长,一手牵着小孩,一手推着婴儿车,要搭电梯还得走上比一般人长的路,就觉得不够便利。”

希望让有需要乘客优先上车

她也建议当局考虑为年长者、孕妇、携带小孩的家长及残障者专设地铁车厢,让有需要的乘客可优先上车。

儿子今年念小六的庄安妮(38岁,行政人员)则对公交硬件设施大致满意,她希望业者能在其他方面照顾到乘客的需要。她受访说:“儿子早上搭车去学校前,一般没时间吃早餐,只能在巴士上偷吃面包,结果有好几次被车长骂,巴士的冷气温度也调得太低,让人很不舒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