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故居事件特别报道

尚达曼吁国人对政府有信心: 深入探讨研究重要课题 成立部长委员会“不神秘”

字体大小:

李光耀故居●争端

副总理尚达曼首次就这起事件公开发表看法,他促请国人要对政府有信心,因为李光耀和他的团队所制定的治国体制还在,李显龙总理和第四代领袖会从国家长远利益出发,坚守国家法律并以国人的共同利益为优先。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所引发的家族纷争令人难过,但是副总理尚达曼促请国人要对政府有信心,因为李光耀和他的团队所制定的治国体制还在,李显龙总理和第四代领袖会从国家长远利益出发,坚守国家法律并以国人的共同利益为优先。

尚达曼也是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他指出,政府很多年以前就有成立部长委员会的做法,目的是让相关的部长一起深入探讨和研究某个重要课题,考虑各种可能选项,最后才由内阁做出决定并承担集体责任。

他昨天在面簿上促请国人要对政府有信心时说:“政府不一定把每件事办好,但政府做每件事时都是想着如何从新加坡的利益把事情办好。”

这是尚达曼首次就这起事件公开发表看法。他表示成立部长委员会来考虑处置欧思礼路38号李光耀故居的各种可能方案一点也不神秘,而领导这个部长委员会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前天很直截了当解释了设立委员会的目的。

尚达曼说,部长委员会是为了确保政府不是孤立运作,一旦面对个别领域或个人利益冲突时,必须以国家利益为优先,也要尽可能以长远视角取代短期观点。

他指出,在治理国家时,这种挑战是不会消失的,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都会面对类似挑战。

尚达曼坦言,新加坡在处理这样的挑战时并不是十全十美。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些政策确实处理不当,后来更被证明是错的。

“但是我们有一套遵守法律、平衡公共和个人利益,以长远利益取代短期利益的治理体制,这在世界上依然很罕见,这也是新加坡取得成功的关键核心。我们以李光耀和他的团队所建立的基础作为开始,一直延续到吴作栋和李显龙的团队。”

本身曾领导 好几个部长委员会

尚达曼指出,部长委员会帮助政府先对一些艰难课题进行全面思考,必要时还会先听取外界的看法,最后才由内阁做决定。他本身曾领导好几个部长委员会,特别是牵涉到社会或经济课题。他上个月曾与五个不同的部长委员会开会,对重要课题制定政策。

他解释说,有些部长委员会在几个月内解散,因为问题很快就找到解决方案,但也有一些委员会很多年后依然还在,而且还会有新的部长加入,这些委员会涉及的是长远课题,例如客工政策、资助医药保健和退休需求等。

尚达曼以2014年成立的樟宜东发展部长委员会为例说,委员会得协调机场扩建、扩建时的人力与保安需求、迁移巴耶利峇空军基地、工业发展机遇,以及陆路交通需求和住宅发展等。

多名部长和相关部门的公务员聚集在一起协商,在平衡各种不同需求的同时为未来10年、30年和50年做规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