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妇杂物堆满租赁屋 当局禁2岁童住外婆‘危屋’

上门清屋的义工表示,患严重囤积癖六旬老妇的“垃圾屋”情况,类似几年前晚报报道的这间垃圾屋。(档案照)
上门清屋的义工表示,患严重囤积癖六旬老妇的“垃圾屋”情况,类似几年前晚报报道的这间垃圾屋。(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六旬老妇患严重囤积癖,杂物堆积至膝,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担心组屋成“危屋”,下令两岁外孙女不得同住。新加坡仁人家园义工为助祖孙团聚,上门清理20次、耗费近10个月,却遇到老妇多方阻挠,至今只成功清理一个房间。

新加坡仁人家园(Habitat for Humanity Singapore)总干事杨达明(55岁)受访时透露,事件中的老妇,与20多岁女儿和两岁外孙女同住裕廊西租赁组屋。母女俩都是单亲妈妈。

由于囤积情况过于严重,小小的组屋单位俨然成了危机四伏的垃圾屋,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为保障孩童安全,安排女童接受寄养,至今仍和外婆及母亲分开,住在寄养家庭。

他说,老妇为求与外孙女团聚,去年9月接受他们的帮助来清理房子,但她饱受精神病困扰,经常跟义工发脾气甚至骂人。

“例如,义工问她‘安娣,这个东西可不可以丢?’她会骂说:‘丢?你有没有脑的?’”

杨达明说:“义工原本希望从头到尾帮她清理房子,但上门约20次,花费近10个月,却只成功清理了一个房间。”

其中一名参与的义工吴政泽(29岁)告诉本报,由于屋内垃圾如山,他们第一次造访时只能把门推开一半。

“屋里堆积了一叠又一叠的物品,有膝盖、甚至是大腿那么高,她们每天进出房间都得吃力地爬过去。”

吴政泽也透露,老妇曾经历丧子之痛,囤积的主要是儿子的物品,包括小学课本。

“起初她确实很抗拒丢东西,但我们不强迫,让她慢慢选择要丢弃的物品。囤积癖是一种心理疾病,她必须自愿放弃这些东西,否则即使我们强行清理,也会很快恢复原状。”

杨达明希望通过这个真实事件,提高人们对弱势老人与囤积癖的关注。他们将于下月8日(星期六)举办“Home Sweep Home”的大型社区服务计划,希望召集3000名义工,为菜市、大巴窑和红山的200户家庭清理房子。

当局考虑孩子整体福利 必要时会带离家庭

无论是否屋子不宜居住、家人没能力照顾,当局介入调查后,都可能把孩子带离家庭,交给寄养家庭或儿童院照顾。

据社会与家庭发展部网站的“儿童保护服务”,针对被家长或看护人虐待或遗弃的孩童,当局将展开调查工作。

据了解,当局也会为这些孩童,提供个别案例处理服务。

在考量孩子的安全、健康和整体福利后,当局才会介入,必要时把孩子带离家庭。

据了解,无论是家人或看护人没能力照顾,或是房子不适合居住,都是当局的考量因素。

除了交给寄养家庭,当局也会让一些儿童暂时入住儿童院。一些营养不足的小孩,甚至需要入住医院一段时期。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6月24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