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连碹:结霜桥市场渐失特色 货品与邻里商店大同小异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国会说,政府将提供援助,让结霜桥摊贩能应付搬迁到小贩中心后,生意可能较差的“过渡期”。(叶振忠摄)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国会说,政府将提供援助,让结霜桥摊贩能应付搬迁到小贩中心后,生意可能较差的“过渡期”。(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结霜桥市场已逐渐失去以往专卖稀有旧货及古董的特色,如今多数所售卖货品与邻里商店大同小异,摊贩在市场面临关闭之际,可租下临近小贩中心的摊位继续经营生意。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国会针对议员提问相关问题时,作以上述重申,并强调政府将提供相关援助,让摊贩能应付搬迁到小贩中心后、生意可能较差的“过渡期”。这包括为摊贩提供培训,教导他们如何摆设及推销货品、为他们印制宣传纸,以及给予租金回扣等。

俗称“结霜桥”的双溪路旧货市场将在下星期一(本月10日)结束营业,议员李美花(义顺集选区)以及官委议员郭庆亮提问,政府会否重新考虑不为旧货市场提供取代地点的决定,并想了解政府已经为摊贩提供了什么帮助。

郭庆亮提呈请愿书

郭庆亮也代表旧货环保商联谊会、部分摊贩与公众,在国会提呈请愿书,希望政府能另辟一块地让摊贩集中贩卖旧货。

对于议员的提问,许连碹说,她意识到结霜桥市场对部分国人来说,是个共同的记忆,能理解他们希望市场整体搬迁到新地点的立场。

但她指出,街头摊贩到结霜桥市场摆摊,也对周遭环境及公众造成不便,包括阻碍道路及货物囤积等,需要耗费公共资源,以保持环境整洁。

她说:“尽管如此,我们仍尽所能让结霜桥继续运营,例如在2011年,惹兰勿刹地铁站兴建时,需要占用部分土地,我们便将市场占地缩小,以允许市场继续存在。”

对于政府是否将考虑开辟另一块地供作市场新地点,许连碹指出,希望在结霜桥市场关闭后继续经营旧货买卖生意的人可在政府协助下,搬迁到临近结霜桥的牛车水大厦小贩中心及黄金熟食中心,或者到跳蚤市场重新营业。

她说:“结霜桥市场原是一个专卖独特古董及精巧物品的地方,但它随着时间逐渐改变了,现在多数售卖衣服、手表、手机保护壳等,这些货品并不是结霜桥专有,在邻里商店也能找到。”

有议员担心结霜桥市场关闭后,摊贩的生计会受影响,或者顿时失去精神依靠以及保持身体活跃的管道。

对此,许连碹说,国家环境局及各个相关机构与组织过去几个月已接洽摊贩,以提供各种援助。这包括协助他们申请租下新摊位营业,以及在社区关怀(ComCare)计划下接受中短期经济援助。

另外,当局也协助他们另找工作,并鼓励他们参与居民委员会主办的康乐活动,以在结束结霜桥生意后保持活跃。

超过80人不需要援助

她透露,当局至今已与超过200名摊贩接洽。其中,超过80人表示不需要政府的援助,他们大多能自给自足或有家人照顾,部分摊贩则表示摆摊只是个爱好,市场关闭后将停业。

超过60名摊贩已获得政府援助,其中29名已成功租下小贩中心摊位,另有16人获安排在跳蚤市场开档。

另外,有约70名摊贩表示将等到结霜桥市场正式关闭后,再决定寻求何种协助。

旧货环保商联谊会会长许亚坤昨午到国会观看相关提问及答复后,在“拯救结霜桥市场”(Save Sungei Road Market)面簿页面上载视频说,对政府的立场表示失望。

他说:“新加坡有很多还未有发展计划的空间,为何不让一个给我们暂时经营旧货小贩?结霜桥摊贩多为贫困年长者,希望能透过贩卖旧货自力更生,我们盼请政府可重新考虑,腾出空间让旧货小贩继续运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