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加坡网络安全世界第一

新加坡在全球网络安全指数的排名中名列第一。(彭博社)
新加坡在全球网络安全指数的排名中名列第一。(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日内瓦路透电)联合国周三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新加坡的网络安全策略近乎完美,在全球网络安全指数的排名中名列第一。

调查发现,不是国家越富裕,其网络就越安全;许多富国的网络防御漏洞百出,而一些穷国的经验却可供富国借鉴。

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TU)说,财富孕育网络罪案,但不会自动确保网络安全,因此各国政府必须做好防御准备。

调查报告说:“各国在意识、理解、知识,以及配置恰当策略、人才与计划的能力方面,存在明显差距。”

美国第二中国排在34位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最新发布的全球网络安全指数,美国这个世界强国的网络安全仅次于新加坡,排名第二。但其他排名靠前的国家,许多是小国或发展中国家。

排名第三至第十的国家分别是马来西亚、阿曼、爱沙尼亚、毛里求斯、澳大利亚、格鲁吉亚、法国和加拿大。

俄罗斯排名第11,印度25,德国紧随其后,而中国排在34位。

该指数是根据各国的法律、技术与组织机构,其教育与研究能力,以及在信息分享网络方面的合作情况来进行排名的。

调查报告说:“法律、组织、技能、合作与科技的落实都必须互相协调配合,才能最有效地确保网络安全。网络的互联性越高,意味着任何东西和所有东西都可能遭入侵,而从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到基本人权的一切,都可能被危及。”

该报告说,最关键的第一步是要制定一套全国安全策略,但50%的国家却毫无策略可言。

值得注意的是,朝鲜的网络安全排名第57位,也高于其经济发展排名。朝鲜主要是在“合作”这一项目的表现不佳,从而拉低了其排名,但其排名还是比更为富裕的西班牙高了三个名次。

最小的几个富裕国家的排名也不佳。在全球195个国家的排名中个,安道尔(Andorra)、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摩纳哥和圣马力诺(San Marino)全都排在后半部的位置。

梵蒂冈排名第186位。排名垫底的是赤道几内亚,其网络安全得分为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