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男冒狮城警骗走80万

字体大小:

52岁台湾男子涉嫌假冒警员,利用洗黑钱的罪名为由,骗走受害者银行资料,窃取80多万元,7月8日早上因非法拥有贼赃被控上庭。

警方昨晚发表文告指出,一名52岁台湾男子涉嫌冒充警员,通过电话指一名55岁妇女涉嫌洗黑钱,需要接受调查。随后,电话被转给一名自称是外国警员的男子,对方给了一个网站,宣称是新加坡警察部队的电子服务网站,指示她输入网上银行的资料。

妇女随后发现户头遭人非法盗用,约22万5000元遭人转汇到多个不知名的银行帐户。

根据文告,妇女本周三(7月5日)向警方报案,刑事侦查局干探展开调查后,迅速掌握嫌犯身份,隔天逮捕52岁台湾男子。初步调查显示,嫌犯相信涉及至少另外10起类似案件,受害者损失的款项超过80万元。

据悉,嫌犯是黄英淳,他因涉嫌抵触刑事法典411条文的非法拥有贼赃罪,7月8日早上被控上法庭。一旦罪成,可被判长达5年监禁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黄英淳7月8日早上穿着黑色T恤上庭,面控时显得冷静,面无表情。

根据控状,黄英淳在7月5日傍晚6时许,涉嫌在芽笼40巷,从一名梁谢康手中,非法获取15万元现钞的赃款。

控方提控时表示,被告因涉及多起诈骗案,因此需被还至押中央警署,接受调查。法官批准控方要求,并将案件展至7月14日过堂。(人名音译)

假网站引受害者上当

男子以假网站骗受害者入“圈套”。

警方之前发布文告表示,这类网站其实是网络钓鱼(phishing)伎俩,用来盗取受害者个人及银行资料。

《新明日报》记者尝试点入受害者所提供的网址,但网页已被取下。

另外,早在两个月前,另两名台湾人也因同样的罪名被捕。

根据《新明日报》报道,两名嫌犯是22岁的周伟民和32岁郭振辰。他们涉及通过电话和网站骗取银行资料,盗取逾9万元存款,在今年5月6日,庭上面控。

4招识破骗局

警方提醒,警方的官方网站是www.police.gov.sg。若接到类似的可疑电话,应谨慎处理。

① 不要理会来电,对方可能使用改号欺诈(Caller ID spoofing)技术,若接到本地号码的可疑来电,可先挂断,稍等五分钟后再回电,确认其真实性。

② 不要理会汇款要求,没有政府机构会要求公众通过电话付款,尤其是付款至第三方帐户。

③ 避免提供个人资料和银行帐户资料,无论是通过电话或网站,这些个人资料和网上银行帐号、密码和一次性密码都可能被罪犯利用。

④ 拨电给可以信赖的朋友或亲戚,以免感情用事,做出错误判断。

若有任何疑问,可拨打警方热线1800-255-0000。

如需寻求防诈骗相关的建议,公众可拨打反诈骗热线1800-722-6688,或上网至www.scamalert.sg。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7月8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