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调查:去年达33% 不婚主义青年比率六年增加近倍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虽然越来越多青年不再将婚姻视为人生的必要事项,但调查结果显示家庭生活对青年而言很重要,而且仍然是很关键的,这有助于维持社会稳定。

针对本地青年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八成的青年将婚姻视为重要的人生目标,但认为最好不要结婚或没必要结婚的人,比率在六年内增加近一倍,从2010年的18%上升到去年的33%。

全国青年理事会去年10月至12月针对3531名介于15岁至34岁的青年进行了关于志向、价值观、社交等多种课题的调查,并于昨天公布结果。该理事会从2002年开始展开首个全国青年调查,去年是第五次。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维系坚实家庭关系与拥有自己的房子、掌握新技能和知识、事业成功和赚很多钱并列本地青年五大非常重要的人生目标,但逐年来的调查结果反映,越来越多青年不再将婚姻视为人生的必要事项。

针对本地青年的婚姻观发表看法时,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副教授何光中说,随着社会对同居的态度日渐开放、周遭有朋友离婚等,种种因素多少会影响青年对婚姻的态度,而且他们或许在人生中有其他婚姻以外的志向要追求。

不过何光中认为,调查结果显示家庭生活对青年而言很重要,而且仍然是很关键的,也有助于维持社会稳定。

“在社交生活方面,年轻人需要某种稳定性。因此,这意味着在青年的生命中,有一群人可以分享快乐、梦想和成就,是他们信任、可倾诉心事的对象。”

在家中八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四的郭振顺(17岁)就读于立化中学,目前有稳定交往的女友。尽管朋友群中确有一些人不再将婚姻视为人生的必须,但他很向往结婚。

“我几乎每晚睡前都会和哥哥姐姐聊天,从小和家人关系密切。我认为,有个人可以白头偕老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和女友有共识,会在事业和经济状况稳定后考虑婚事。”

除了婚姻观,调查也显示新加坡人身份让青年引以为豪。在这个课题上,受访青年累积的平均积分为3.37(满分4分为非常引以为豪)。

此外,去年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分别有60%和45%的青年有其他种族和国籍的朋友,多数本地青少年也认为自己能自在地与其他种族的同胞共事。

另一方面,理事会去年增设了与应对人生挑战和韧性有关的调查问题。

三大因素打击青年自信

结果显示,不同年龄层的青少年在上述课题上平均累积的积分介于3.23至3.34分。在该调查中,满分5分大致上意味着受访者强烈认同自己有自信和能力应对挑战。

这意味着,本地青年在应对人生挑战时,并非完全自信满满,而他们的三大压力来源是未来的不确定性、课业和迈向成年需面对的挑战、压力和挫折等。

除了全国青年调查,从今年起至2022年,全国青年理事会将与新加坡政策研究所社会研究室(IPS Social Lab)合作进行首个全国性的本地青少年纵向(longitudinal)研究。研究对象为3600名介于17岁至24岁的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旨在更全面了解本地青年的经历和人生中的转折,以及不断改变的人生道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