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走GrabHitch漏洞违例载客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GrabHitch让没有职业执照的私家车车主顺路提供载客服务,每天最多两趟,用于补贴车油。一些车主却因此走漏洞,不考私召车执照,每天载客超过两趟赚钱。

从本月起,申请私召车司机职业执照的人须考获执照后才能载客,一些司机走漏洞,转由通过无需职业执照的GrabHitch社交拼车服务来载客赚钱。业者Grab已针对多名违例司机采取行动,也透露会继续严格管制,确保司机遵守条例。

陆路交通管理局规定,有意考取“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简称PDVL)的司机须在上月30日之前提交申请,才能有长达一年宽限期,可在等待考取执照期间继续提供私召车服务。在这个期限之后申请的人,须先考获执照,这让一些原本有意驾私召车的人却步。

Grab在前年11月推出的社交拼车服务GrabHitch,就让一些“有心人”走漏洞。根据规定,参与GrabHitch的司机必须是车主,并顺路提供载送服务,赚取车费用来补贴车油费等开销,而不是以载客为生。使用GrabHitch的乘客,必须提前至少15分钟召车,司机也被限制,每天载客不能超过两趟。

Grab今年已注销200违例司机账户

Grab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公司今年已注销约200名违例司机的账户,禁止他们继续载客。这些拼车司机被发现触犯公路交通法令,一天载客超过两趟。初犯者一般会被警告,重犯者则会被注销账户。

发言人指出,公司不断监督并教育GrabHitch司机,确保他们遵守公路交通法令。Grab也强调,故意违反条例的司机将面对严重处分。

“有超过95%的社交拼车服务来自GrabHitch,Grab也致力培养一个负责任并能够在条例范围内运作的社交拼车社群。我们希望将社交拼车的好处带给更多乘客。”

不少司机明知故犯 称考牌过程耗时及繁复

虽然Grab已针对多名司机采取行动,但是仍有不少司机明知故犯。

不愿具名的詹姓司机(22岁)透露,原本想在上周申请成为私召车司机,在开学之前赚点零用钱。他坦言:“一些朋友说私召车司机收入不错,我原本想加入,但发现考获执照之前不能载客,但等我考获执照时,也应该开学了,所以决定通过GrabHitch载客赚钱。”

他也说,虽然明知违例,但他只打算工作几个月,开学后就不再载客。

另一名唐姓司机(28岁)则是在陆交局规定的申请期限前就开始GrabHitch服务。

他指出,原本想申请成为私召车司机,但需要提交不少文件,还得上课和付费才能获得批准。他说:“相较之下,申请成为GrabHitch司机只花了五分钟。现在,我几乎每天都会提供拼车服务,一天载客至少四趟。”

他说:“我不理解为何规定GrabHitch司机每天只能载客两趟。如果Grab和政府真的想要管制司机,就应该直接通过手机应用,限制司机载客的趟次。”

针对司机违例的情况,陆交局提醒公众,私家车只能用于提供非商业性的拼车服务,包括GrabHitch和Ryde。

陆交局指出,如果被发现一天载超过两趟车,或收取比成本高的费用,违例司机或将面对最高1000元的罚款,或最高六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有关车辆也可能被充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