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敏岛甘榜屋修复后或开放供使用

甘榜小屋早已无人居住,破旧窗花似乎让时间停止,带人们一窥历史的遗迹。这间甘榜屋在修复后,有望开放给社区团体和个人使用或管理。(国家公园局提供)
甘榜小屋早已无人居住,破旧窗花似乎让时间停止,带人们一窥历史的遗迹。这间甘榜屋在修复后,有望开放给社区团体和个人使用或管理。(国家公园局提供)

字体大小:

乌敏岛现有约70间甘榜屋,目前已有五间确定参与修复工程。这五间甘榜屋的损坏程度各异,因此所需的修复工作也各有不同。

首批乌敏岛甘榜屋修复后,将有望开放给社区团体及个人使用或管理。不过,整个修复过程和之后的使用管理,除了要有具持续性的设计,也须符合乌敏岛特有的风土民情。

为此,国家公园局和“乌敏岛网络之友“(Friends of Ubin Network ,简称FUN)将推出一套指南,指导修复工作;社区团体和个人在使用修复后的甘榜屋时,也要尽可能符合“乌敏岛计划”(The Ubin Project)宗旨,维护岛上的多元化自然生态和人文遗产。

乌敏岛现有约70间甘榜屋,目前已有五间确定参与修复工程,它们均已空置多年,地契已归还政府。这五间甘榜屋的损坏程度各异,因此所需的修复工作也各有不同。

总理公署部长兼内政部、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天在第六届“乌敏岛日”(Ubin Day)活动上致词指出,有意识地保留和提升乌敏岛鲜活的文化遗产,需要来自政府机构和社区伙伴的共同努力,这也是一段长远的合作关系。乌敏岛即将展开的甘榜屋修复计划,便是公园局与“乌敏岛网络之友”,以及其他有兴趣参与的个人团体,在这旅程中迈出的第一步。

李智陞说:“甘榜屋是乌敏岛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乌敏岛网络之友’和不少社区团体过去一年来对参与甘榜屋的修复工作都表示有兴趣。我们希望邀请更多社区伙伴和个人加入计划,共同推动甘榜屋的修复工作……这个计划也是保留乌敏岛特色的第一步。”

甘榜屋修复计划目前仍在初步阶段,“乌敏岛网络之友”正在积极收集来自岛民和社区团体的反馈和建议。

除了修复无人居住、失修多年的甘榜屋,公园局和社区伙伴也在同时探讨改善现有岛民的居住环境。

新加坡传统文化学会(Singapore Heritage Society)会长蔡爱琳博士受访时认为,乌敏岛作为我国最后的甘榜之一,无论是修复空置的甘榜屋,或提升现有岛民的甘榜屋,都是对保留甘榜文化极其重要的工作。

蔡爱琳说:“甘榜文化需要居民传承下去,因此如何维持现有岛民居住的甘榜屋,让他们住得安全舒适也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乌敏岛年底展开  生物多样性调查

另一方面,公园局将于今年底在乌敏岛上展开生物多样性综合调查,为期两年。

乌敏岛目前有约720种本土植物,300多种哺乳动物、鸟和爬虫类动物,以及约240种蝴蝶、蜻蜓和豆娘(damselfly),其中有好些动植物只能在岛上找到。

领导调查的公园局自然保护处(乌敏岛)经理托马斯(Noel Thomas)指出,这是当局首次对岛上生态环境进行大型调查,借此整理和更新乌敏岛动植物的基本资料。

托马斯说:“我们之前做了很多小型调查,但这次将能整合数据,更全面地掌握乌敏岛的生态环境,以便协助我们做长远规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