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古树倒研讯 育木师揭树倒3原因

工作人员清理树倒现场,警方和民防也到场。(档案照)
工作人员清理树倒现场,警方和民防也到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植物园270岁古树倒下事故,验尸庭今早展开研讯,调查的育木师揭露树倒三大原因,即事发地点有强风,树冠重量分配不均,以及断裂处的树干已七成腐烂。

这棵高约40米的香灰莉树,今年2月11日不知何故瞬间轰然倒下,压死印度籍妇女拉西卡(Radhika Angara,38岁)。

她的法国籍丈夫西雷什(Jerome Rouch-Sirech,39岁)、一对一岁大的龙凤胎幼儿及新加坡人郑佩蕾(26岁,Tay Pei Lei,译音)则受伤入院。

验尸庭今早展开研讯,传召调查警员以及育木师(arbourist)供证。死者的三名家属也到场聆听,其中包括她的父亲、丈夫和姐妹。

独立育木师叶宗和(44岁)在调查报告中指出,大树倒下的原因,相信是因为树冠的重量分配不均,外加事发时有局部强风,才导致树根不堪负荷而松脱。

古树树干是在距离地面约两米的地方断裂的。调查团队事后发现,断裂处的树干,内部已七成腐烂,只是外部观察不到。

叶宗和也解释,古树旁有一座森林阻挡了部分阳光,才导致古树往阳光生长,树冠因此变得不对称(asymmetrical)。

死者律师询问育木师,古树树冠不对称的情况,是否应受到国家公园局额外关注。

对此,育木师表示,古树树根强壮厚实,事发前没有理由相信它们不足以抵消额外的重量。

律师也问,古树长在斜坡上是否影响了其稳定度,但育木师指出,那并不是很斜的斜坡,考虑到树根的面积和分布,古树已经足够适应了生长环境。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7月18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