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马拉维危机加剧我国恐怖威胁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目前尚未有情报显示我国受到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危机的具体威胁,但当地局势确实加剧了我国面临的恐怖威胁。

面对实际攻击和心理两方面威胁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出席一场以打击暴力极端主义为主题的青年论坛。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针对近日有报告指在马拉维市与菲律宾政府军交战的亲“伊斯兰国”恐怖网络,下来可能计划在新加坡和东亚发动类似袭击,发表了上述看法。

他提到,我国政府已识别两方面威胁,一是实际攻击,二是心理方面,即回教徒和非回教徒之间如何看待彼此,因为一旦“回教恐惧症”(Islamophobia)在本地滋长,恐怖分子就达到他们的目的。

尚穆根说:“如果信任的缺失在新加坡扩大,出现深深的裂痕,在遭袭击后的隔天,如果我们开始将矛头指向回教社群,那恐怖分子就赢了。因此我们必须在心理方面作出很多努力,但这并不容易。”

他指出,必须传递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 Secure)的信息,做好保护自己的准备,而军队也在加强这方面训练。“马拉维不会提高或改变我们的反应,这证实了我们的看法,新加坡面临高度威胁。”

昨天的青年论坛由跨机构援助小组(Inter-Agency Aftercare Group)举办,聚集约200名马来社群青年探讨有关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建设具韧性的社群方面的课题。

跨机构援助小组及马来专业人士协会主席阿都哈米(Abdul Hamid Abdullah)致词时提到,许多人曾认为恐袭在新加坡不太可能发生,但这已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发生。

他指出,近来有年轻人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捕,如果他们的家人朋友能早点通知执法单位,这个处境也许就可以避免。“保护国家安全不受恐怖袭击,或国人不受激进的意识形态影响,每个人都有应尽的责任。”

论坛除了邀请演讲者谈有关区域恐怖主义、多元社会中的宗教与国家建设等话题,也将参与青年分成小组讨论各种不同课题,如打击激进主义与极端主义、青年激进化与网络宣传的危险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