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可靠度改善近两倍 许文远为地铁设更高目标

字体大小:

与前两年相比,我国地铁网络上半年的整体可靠度有显著提升,已逼近政府设下的2018年目标。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希望把2020年的目标进一步推高,比美台北捷运去年创下的佳绩。

许文远昨天在第四届基础设施维修论坛上透露我国地铁可靠度的最新数据,也谈到这方面的长远目标。

今年上半年,列车平均每行驶39万3000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比2015年许文远接任交通部长时的每13万3000公里发生一起改善近两倍。至于延误超过30分钟的严重事故,今年上半年共发生三起,去年同期有10起。

不过许文远指出,这些只是初步数据,也不包括南北线测试新列车信号系统所造成的延误。

他解释,更换信号系统是“30年一次的工程”,所造成的延误事故不宜纳入可靠度计算,否则难以与其他年份做有意义的对比。

许文远说,鉴于台北捷运去年达到列车平均每行驶100万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事故的亮眼成绩,他决定把我国原本每行驶80万公里发生一起事故的2020年目标也设在100万公里。

不满媒体放大信号系统测试问题

当局早前也为2018年定下每行驶40万公里发生一起事故的短期目标。

谈及更换信号系统的复杂性时,许文远对主流媒体有关南北线测试新信号系统的报道方式颇有微词,认为报道把测试出现的问题放大,对幕后努力的工程团队不公平。

他说:“(媒体)以为(地铁工程)像拿笔写文章一样简单,写几篇文章就能把信号系统做好。我也希望真的是这么简单,那就不需要我们了,你可以让记者去经营地铁系统。”

许文远指出,与有经验的外国地铁业者沟通后,当局已料到更换信号系统将面对好几个月的磨合问题,但是目前测试的情况比想象中顺利。

虽然如此,他仍希望乘客能谅解更换信号系统是艰巨耗时的工程,并耐心等待成果。“我们会尽量减少其中的问题,但是无法完全避免……情况在改善前会先恶化,但最终肯定会改善。”

许文远强调,近期东西线发生的延误事故与南北线测试新信号系统无关,有些事故是东西线信号系统已老旧所造成,而当局已有相关的更换计划。

他也透露,南北线新信号系统在两周前更换软件后运作已更顺畅,但是仍有列车与轨道信号间断的问题,而系统供应商泰雷兹(Thales)正在探究如何让系统更稳定。

“我们有信心系统很快就能稳定,只要不发生出乎意料的状况,希望会是今年内……之后,我们会在尖峰时段让更多列车穿行,乘客将能受益。”

许文远指出,有了南北线的经验,预计东西线在年底更换信号系统时,过程将更快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