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起 电动脚车须挂车牌

电动脚踏车骑士需在脚踏车后方挂上注册车牌。(陆交局提供)
电动脚踏车骑士需在脚踏车后方挂上注册车牌。(陆交局提供)

字体大小:

从8月14日起,本地所有电动脚踏车都需注册及挂上车牌,为电动脚踏车注册的车主须满至少16岁,并在注册的三天内,挂上车牌。宽限期至明年2月1日。

陆路交通管理局今早发表文告,发布上述消息。

国会是在今年1月通过活跃通勤法案,法案规定所有在公路和公共路径行驶的电动脚踏车须挂上注册车牌。

在法令下,电动脚车也禁止在人行道上行驶,而是需要在公路上,或是专属的脚踏车道上行驶。

陆交局今早的文告指出,为电动脚踏车注册的车主须满至少16岁。完成注册后,车主须在三天内自行购买车牌,并在电动脚踏车后方挂上车牌号码。

在11月30日前完成注册的车主,无需缴交任何的注册费。在这之后注册的电动脚踏车,每辆都得支付50元的注册费。

如果在14日后购买新的电动脚踏车,则必须送往陆交局授权的检查中心,让工作人员检查、批准及系上橙色的认证标签。

与此同时,检查中心也会帮忙注册,车主须付50元注册费及其他检查费用。

在旧条例下通过批准、已系上蓝色认证标签的电动脚踏车则须一律在明年1月31日前注册。

明年1月31日之后,车主也不能再注册那些在旧制度下获得蓝色认证标签的电动脚踏车。

也就是说从2月1日起,当局将只为系上橙色认证标签的电动脚踏车进行注册。

此外,陆交局文告也指出,车主若是出售电动脚踏车,或是须要更换注册人,须向当局提交11元的手续费。

车牌分3种

电动脚踏车车牌分为三种,即四个数字或以下、五个数字,以及数字加英文字母。

陆交局在接受《联合晚报》询问时说,电动脚踏车车牌号码,全由电脑随机挑选及组合,脚踏车车主不能自行挑选或竞标车牌。

车主可以选择使用白底黑字或是黑底黄字来展现车牌号。

陆交局发言人在接受《联合晚报》询问时指出:“不同的车牌模式并不代表任何特殊分类,全都是由电脑随机挑选。”

另外和汽车车牌不同,有兴趣的公众并不能竞标自己心仪的号码,而是必须接受系统生成的车牌号。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8月2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