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调查出炉:主管擅自下达禁华文招牌指示

南大食阁被爆出摊贩收到管理层通知,必须在8月底续约之前,将双语招牌上的所有华文字删除,只留下英文字。(档案照)
南大食阁被爆出摊贩收到管理层通知,必须在8月底续约之前,将双语招牌上的所有华文字删除,只留下英文字。(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南大食阁招牌“禁华文”风波,校方五人调查委员会完成调查工作,证实大学租赁部门某主管未经高层批准,擅自下达错误的指示给食阁摊贩。校方虽然曾表明要以英文为沟通媒介,但不意味着排除其他语文。

本报于今年6月21日独家报道,位于南大校园内、由胜乐集团(Select Group)管理的一家食阁,被爆出摊贩收到管理层通知,必须在8月底续约之前,将双语招牌上的所有华文字删除,只留下英文字。

事件报道后,引起本地华社强烈反弹,全城关注和热议,有人担忧社会趋向单语化环境,也有人认为南大前身是南洋大学,若禁用华文,是遗忘历史与根源。

尽管过后校方表态准许摊贩使用华文招牌,但事故究竟如何引发,依然留下疑问。后来,南大管理层宣布成立五人调查委员会,表示全面彻查此事。

南大今天中午发表媒体声明,表示已完成调查工作,所得出的结论是,大学租赁部门某职员在未经高层批准,以及不符合大学政策的情况下,擅自指示食阁摊贩只准使用英文招牌。

调查发现,事件可追溯至2013年,南大租赁部门的一名主管擅自做主,在招标文件加入一个条文,限定摊贩只准出示英文招牌。不过,该名主管并没有请示校方高层或获得高层的批准就这么做。

之后,一些摊贩有遵守这个条文,有些摊贩则没有。

去年6月,有一名摊贩被发现没遵守“只用英文”的条例。过后,由于摊贩们的合约将在今年8月到期,租赁部门的同一名主管于是“借机”重申“只用英文”的条例,指示摊贩们必须遵守。

南大校方在声明中澄清,校方向来的原则是,以英文为工作的沟通媒介,但这不意味着校方拒绝或排除其他语文的使用。

校方表示:“租赁部门的这名职员把以英文为沟通媒介的需求,错误理解为排除其他语文。而租赁部门的负责人也没有给予适当的督导。”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8月4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