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宣布参加总统选举

字体大小:

哈莉玛说,参选总统能让她继续为包括马西岭居民在内的国人服务。她是在咨询家人、朋友和国会同僚后做出这个决定。

国会议长哈莉玛已决定竞选民选总统,今天将辞去议长和议员职务并退出人民行动党,为参加9月的选举做准备。

哈莉玛昨晚在她所负责的马西岭区内出席国庆庆祝晚宴并致词时,向1500名居民宣布她的决定。

哈莉玛说,参选总统能让她继续为包括马西岭居民在内的国人服务。她是在咨询家人、朋友和国会同僚后做出这个决定,并在第一时间向基层和居民表明参选意向。

“我意识到,民选总统一职有着造福国人和国家的巨大能力。因此我在此告知大家,我将参加来届总统选举。”

话音刚落,现场立刻响起如雷掌声。多名居民在哈莉玛结束演讲后上前与她握手和相拥。

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的另外三名议员,即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任梓铭和王鼎昆,以及哈莉玛的丈夫阿都拉(Mohammed Abdullah Alhabshee)也出席了晚宴。

政府去年宣布来届总统选举为首个保留给马来社群参加的选举后,哈莉玛被广泛视为可能的参选人,有机会成为我国第一位女总统。不过她之前一直没有明确表态,直到三个星期前才首次松口,透露考虑参选。

哈莉玛解释,她用了一些时间来确保现有职务“获得妥善安排”。她卸下议员职务后,黄循财、任梓铭和王鼎昆将负起照顾马西岭居民的责任。

哈莉玛也已请求李显龙总理考虑委派多一名基层顾问处理马西岭区内事务。至于这名顾问是谁,会不会是居民熟悉的面孔,及什么时候开始接手区内事务,哈莉玛和黄循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哈莉玛说,李总理会在周详考虑后再做决定。

国会则将择日推举新议长。

在两年前大选中转战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的哈莉玛说,参选总统是个“苦乐参半”的决定。“居民过去两年与我建立了联系。他们很难过,但同时他们当中也有很多人说,如果我参选他们会支持我。”

马西岭—油池集选区领军部长黄循财昨天也在会上感谢哈莉玛为居民生活带来的显著改善。他以华语发言时说,哈莉玛做出了“非常重大的决定”。

“她的这个决定是为大局着想,是为国家和国人服务。而我们有信心,她如果当选,一定会是个好总统。”

兀兰居民张国岩(64岁,建筑业人员)受访时说,哈莉玛正式宣布参选总统,他感到很高兴。他说:“哈莉玛是一名非常和蔼可亲的议员,她如果当选,相信能成为一名可以代表所有新加坡人的好总统。”

除了哈莉玛,之前表明有意参选的还有第二房地产集团创办人兼总裁沙里马里肯(Mohd Salleh Marican),以及波旁海事公司亚太区执行主席法立(Farid Khan)。

哈莉玛担任国会议长超过三年,是三人当中唯一自动符合参选资格的有意参选者。沙里马里肯和法立虽然都达不到私人企业家企业股东权益必须达到至少5亿元的条件,但总统选举委员可酌情决定是否发出竞选资格证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