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会议长 你不得不知的四点

字体大小:

新加坡自1959年起在当时的立法会设立国会议长一职,至今已有九任议长。大家对议长一职有多少了解呢?现在就让zaobao.sg告诉你一些小知识!

不一定是国会议员

在我国宪法中,国会议长不一定要是国会议员。至今九任国会议长中,有两人不是议员。一位是我国首任议长乔治·厄勒斯爵士(Sir George Oehlers),另一位是第四任议长古马拉三美(Punch Coomaraswamy)。

此外,横跨自治和独立两个时代的第三任议长拉惹(A. P. Rajah)也是一个独特的例子。他在1959年时曾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夺得花拉公园选区的议员席位,虽然在1963年大选中输掉席位,但仍继续担任议长至1966年。

在任最久的是医生出身

我国史上任期最久的议长是第五任议长杨锦成医生。这名前外科医生从1970年至1989年担任议长,在位近20年。他的任命也打破常规,成为我国首名不是来自司法界的议长。

从政之前,杨锦成医生在医疗界极有名气。他后来在1966年踏入政坛,代表人民行动党参选如切集选区,并在那里服务长达22年。

“统帅府”曾是议长官邸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武吉知马谦福路(Kheam Hock Road)的统帅府(Command House)一度是议长官邸。在1971年以前,前后有16名英军统帅曾入住这间豪宅。英国远东驻军统帅蒙巴登1946年访问新加坡也是住在这里。

不过,在历届国会议长中,仅有杨锦成医生入住过统帅府。前总统王鼎昌在任期间也因总统府装修,而搬入这座宅子中。统帅府在2007年租给瑞士银行(UBS),成为其财富管理培训学院,并在2009年11月被列为国家古迹。

哈莉玛是唯一女议长

刚刚宣布参选总统并辞去议长一职的哈莉玛是我国史上首位女议长,也是目前唯一的女议长。不过,副议长名单中曾有过女性,包括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和前议员陈惠华。

法律系毕业的哈莉玛在全国职工总会服务数十载,过后踏入政坛。她的任命也延续国会议长通常都是来自律政背景的传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