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卫生学院试验计划 专业辅导助成瘾者家属减压

国立成瘾治疗服务资深辅导员杨世玉(中)说,在成瘾者的康复过程中,家人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但很多时候,家人其实也面对不少压力,需要专业辅导员的援助。(梁麒麟摄)
国立成瘾治疗服务资深辅导员杨世玉(中)说,在成瘾者的康复过程中,家人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但很多时候,家人其实也面对不少压力,需要专业辅导员的援助。(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心理卫生学院属下的国立成瘾治疗服务于今年5月推行为期一年的“Family Matters”试验计划,在帮助成瘾者之外,也拉他们的家人一把。

家中若有亲人染上毒瘾、酒癮或赌瘾等瘾症而倍感压力,束手无策,现在可向专业辅导员求助。

这项辅导服务由心理卫生学院属下的国立成瘾治疗服务(National Addictions Management Service,简称NAMS)提供,但受惠者不局限于已向NAMS求助者的家人。就算成瘾者没有向NAMS求助,他们的家人也可接受辅导。

NAMS是于今年5月推行这个为期一年的“Family Matters”(意指“成瘾者家人也重要”)试验计划,帮助成瘾者之外,也拉他们的家人一把。

领导计划的NAMS资深辅导员杨世玉(35岁)受访时说,负责计划的三名辅导员至今辅导五名家属。

其中一名受惠者是一名中年妇女,她的孩子有酗酒问题,她自己也饱受折磨,除了无法停止哭泣,还出现心悸长达六个月,在别无其他选择的情况下拨打NAMS热线求助,希望自己的情况可以好转,让她能继续专注帮孩子脱瘾。

门诊费30多元

求助家属首次到心理卫生学院的NAMS诊所时,心理医生会与辅导员一同会诊,以了解家属的情况,包括有没有患抑郁症等。

杨世玉说:“这名母亲第一次来的时候,我们教她一些呼吸技巧和各种减轻心理压力的方法。她第二次来时说压力减轻不少,之后也能更好地管理情绪,不会因为一直专注在深受瘾症侵害的孩子身上,而忽略其他家人,影响自己过日常生活和追求爱好。

“她的孩子发现母亲和她相处时,沟通方式改变了,两人的关系也改善。”

杨世玉说她当辅导员九年,深深体会到成瘾者家属其实也非常需要专业辅导,因此提议NAMS为家属提供服务。NAMS处理的成瘾症个案包括毒瘾、酒癮、赌瘾和上网成瘾等。

杨世玉说:“在成瘾者的康复过程中,家人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但家人自己往往面对不少压力,需求被忽略。根据美国和加拿大等多国不同的研究,为家属提供援助将有助改善他们的整体健康,更有助成瘾者脱瘾。家人若能更好地照顾自己、更好地应对压力,就能更好地照料成瘾的至亲。”

NAMS这项服务的收费与其他门诊服务的费用相同,面对经济有苦难者,可向医疗护理社工寻求支援。根据心理卫生学院网站资料,受津贴病患的首次门诊问诊费为38元,复诊门诊费为35元。

有意寻求专业辅导服务的公众可拨打NAMS戒瘾援助热线6- RECOVER(6-732683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