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巴旺共享雨伞大多一去不返 居民自发添补传爱心

三巴旺地铁站外设置的伞架上,只剩下一把特别设计的“共用伞”,不过也多出了几把居民自发添补的雨伞。(萧紫薇摄)
三巴旺地铁站外设置的伞架上,只剩下一把特别设计的“共用伞”,不过也多出了几把居民自发添补的雨伞。(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共享雨伞计划在三巴旺地铁站试行近一个月,不少民众拿了特别设计的免费“共用伞”却没有归还,居委会出动义工驻守宣传,善意提醒用者该有借有还。

共享雨伞试验计划推出将近一个月,特别设计的“共用伞”多数有去无回,但居民开始自动自发捐出家中雨伞,邻里之间共享一份爱心与关怀。

上月22日推出的“Sharella”共享雨伞计划,是共和理工学院艺术科技学院四名毕业生的毕业专题作业,由三巴旺甘巴士(Gambas)公民咨询委员会在首个试验地点,三巴旺地铁站外的行人过道推出。

行人过道两端分别摆放雨伞架,让公众过马路时免费使用架上的雨伞,过完马路抵达地铁站或有盖走道时,再归还雨伞。《联合早报》日前报道,计划推出之初所摆放的20把雨伞一天后被索取一空。

三巴旺甘巴士公民咨询委员会主席吴平丰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计划用意,居民委员会义工每星期在路旁进行三四次宣传,呼吁公众若看见有人借用雨伞,应有礼貌地提醒他们归还。

他说,居委会将根据情况放置更多雨伞,本周二(15日)下大雨时就增添了四把雨伞。据了解,第一批特别设计的共用伞有50把,计划推出以来共放置了39把,但截至昨天傍晚只剩下一把。

居民捐伞数量 多过特制“共用伞”

虽然摆放出来的“共用伞”所剩无几,但居民也开始自发“补货”。吴平丰说:“陆陆续续有居民把家里的雨伞拿来,放在伞架上与他人分享。”

本报记者周二(15日)走访时,发现雨伞架上只有一把是“共用伞”,其余七把都是居民自家的雨伞,其中包括陈川金(64岁,兼职员)刚添补的雨伞。

她受访时说:“我在下大雨时用过共用伞,觉得计划很有帮助,因此把自己买东西时获赠的雨伞拿来分享,希望大家不会介意。”

黄玉叶(55岁,发型师)在上星期下雨时,也把家里多余的三把新雨伞带下来放在架子上,但隔天全都不翼而飞。

“晴天时,伞架上会有很多雨伞,但下雨时多数会被拿走,到隔天才有人归还一两把。”

她建议:“有些人不识字,应该多派一些人在旁宣导,提醒居民不能随意拿走雨伞,让更多人了解计划并正确使用雨伞。”

吴平丰解释,一些雨伞“消失”相信是居民因目的地没有遮盖,所以把雨伞借走,傍晚回家时才归还。

“这星期经常下雨,居民放伞的次数比前两个星期明显增多,昨天伞架上就有八把居民的雨伞。下雨其实是个好时机,让居民意识到社区精神的重要性:只要自己用后归还,大家在需要时伸手就会有雨伞。”

吴平丰说,计划是针对居民的反馈和需求,经过多方面的考量而推行的。如果试验计划成果不错,三巴旺甘巴士公民咨委会计划在几个月后,随着年底雨季的来临,在甘巴士区其他合适的地点,进一步推广共享雨伞计划。

“希望共享雨伞计划能成为居民自发的一个计划,人人为对方着想,发挥互助的‘甘榜精神’,把计划延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