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局拨100公顷专用地发展苗圃

政府呼吁园景业者善用当局提供的园景业生产力补贴,采用先进科技和机械提升生产力。这台“蜘蛛升降机”的四肢可独立调整长度,即使在斜坡或凹凸不平的地面上修剪树枝,也能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公园局提供)
政府呼吁园景业者善用当局提供的园景业生产力补贴,采用先进科技和机械提升生产力。这台“蜘蛛升降机”的四肢可独立调整长度,即使在斜坡或凹凸不平的地面上修剪树枝,也能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公园局提供)

字体大小:

当局将在林厝港和双溪登加一带拨地,从11月起展开竞标,让园景业者开发苗圃保障花卉供应,无需与农场“抢地”。

政府首次专门为培育树苗和观赏植物的苗圃拨出总面积达100多公顷的土地,并将从今年11月起陆续展开招标,供园景业者竞标,兴建新苗圃。

与星期四(17日)推出的农业用地招标相似,苗圃用地的招标也重视生产力和创新,以此推动园景业转型,采用新的科技与运营模式。

此外,国家公园局也从农粮兽医局手中接过管理和推动园景业发展的工作,使公园局和园景业者更紧密地在绿化工作上沟通合作,反映我国对园景业发展与绿化的重视。

随着政府推动“花园里的城市”愿景,加上私人领域更重视为公寓和办公楼融入“绿墙”和空中花园等设计元素,市场对园景业的需求预料将越来越强劲。

总理公署部长兼内政部、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天出席公园局的园景业活动时指出,供应花卉的苗圃是我国得以持续展开绿化工作的资源,因此政府将通过拨地给苗圃来保障花卉供应。他说:“我国目前没有专门划分给苗圃的土地。现有苗圃的土地是供一般农业业者竞标的,因此他们必须与蔬菜农场、养鱼场等农场竞争。我们将专门为园景业苗圃在林厝港和双溪登加一带拨出100多公顷的土地。”

全国苗圃将集中发展

本地目前有100多个苗圃,分布在林厝港、实里达和樟宜等地区,一些租约也会在2019年后陆续到期。政府将通过招标逐渐把全国苗圃集中设在林厝港和双溪登加,加上那里的农场设施,西北部将发展成观赏花卉与农作物生产重地。

李智陞指出,招标原定于明年中举行,但公园局提前展开首轮招标,首40公顷的土地从11月起供业者竞标。“业者有更多时间竞标和搬迁……公园局也将提供更多基础设施,如排水道和电缆,让新苗圃更快投入运作。”

新苗圃用地按面积分成一公顷和两公顷,约15块土地将在今明两年推出。较小的地皮采取每月支付租金的形式,租期则是“三加三加三”模式,即每三年政府有权视苗圃的生产力等表现来决定是否更新租约。

两公顷土地的租约则是“十加十”模式,得标业者需一次过支付10年租约,更新租约时再付另一半。公园局下周举行说明会,进一步为业者提供招标详情。

城市绿化公司Greenology创办人维拉(54岁)在樟宜经营面积5000平方米的苗圃,但租约将在2019年到期。“我们的生意完全取决于是否有土地,所以希望在这方面有多一点稳定性。”

他有意竞标一公顷的新土地,并表示这不仅是扩大苗圃的机会,也计划将更多科技融入新设施中。

坐落在林厝港的茂盛(泉记)建筑私人有限公司是受政府兴建新军事设施影响而必须搬迁的园圃之一。公司项目主管朱俊伟(36岁)说,苗圃目前主要为政府提供道路和公园等设施绿化所需的花卉,所占面积近五公顷,他打算标两公顷地皮,通过采用科技和改善空间设计提高产能弥补面积的缩小。他指出,如今由公园局管理是比较妥当的。“他们负责新加坡的绿化工作,比较理解我们的需求和难处,接下来应可有更紧密的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