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栋:重视学前教育 让所有人在起跑点都有公平机会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指出,唯才是用必须仍然是维持我国社会平等与公平的关键。这个制度能让新加坡免受裙带关系和任人唯亲带来的危害所影响。

为防止社群之间因社会不平等进而产生社会断层线,我国必须努力维持社会平等,确保所倡导的唯才是用制度行之有效,让所有国人能在起跑点上获得公平的机会。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昨天在马林百列国庆晚宴上发表谈话时,阐述了维持社会平等的重要。

他指出,李显龙总理之所以强调学前教育发展计划的重要,就是为了让人们能在起跑点上享有公平的机会。李总理将于今晚的国庆群众大会上,就发展学前教育的相关课题发表谈话。

吴作栋指出,唯才是用必须仍然是维持我国社会平等与公平的关键。这个制度能让新加坡免受裙带关系和任人唯亲带来的危害所影响。

“作为一个新国家,我国在最初阶段所提倡的唯才是用已经取得了理想成绩。最聪明、最有能力以及最勤劳的人才都已跻身社会顶端。”然而,在过后的建国路上,唯才是用的理念造就了成功者,却也扩大了收入差距,让人感觉社会不公。

有鉴于此,吴作栋认为政府有必要介入,确保在推行唯才是用的过程中,能达到该制度的目的,就像唯才是用的制度如何在我国政治体系发挥作用一样。

吴作栋说:“家庭背景优越的孩子被送往学费昂贵的幼稚园接受教育,家长私下也让他们补习。从出世的那天起,家长就在他们身上投入额外的资源,让他们掌握更多学习机会和社交技能。

“这些孩子继承了优良的家庭背景与人脉等无形的礼物。”

他指出,不管在哪里,社会阶级化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也就是为何政府投入极多资源确保我国社会更加公允与平等,同时防止福利国家制度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会殃及新加坡。因此,政府在住房、医疗保健和教育方面提供大量津贴,最近也推出了相关措施,减少对学术成绩的重视,并让国人有机会学习新技能。这些都是为了进一步促进社会平等。

因此,他敦促第四代领导人必须要找到自己坚信的政治理念,并推出计划来改善低收入国人的生活。

吴作栋也指出,唯有确保领导团队的培育过程与方式既坚固又完善,政治体系具备韧性,才能昂首面对眼前的大风大浪,越战越勇。

他认为,我国的第四代领导人必须赶紧成立一个凝聚力强的团队,并找出团队中的掌舵者,领导该团队。

“第四代领导人必须有能力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解决日常民生课题,并制止分化社会的趋势进一步扩散,给予国人希望并改善他们的生活。”

另一方面,吴作栋也在发表谈话时提及我国的民选总统制度。

他认为,民选总统制度起着制衡作用,让我国政府不至于沦为抱持民粹主义并挥霍无度的政府。

我国在近期修改了宪法,启动了总统保留选举制度,来届总统选举将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参选。

吴作栋认为,上述修改起着稳定作用,确保我国能维持富有多元种族和文化的社会。

“如果我国的政治体系少了这些起着稳定作用的举措,我们的民主国度被国内分歧与不同看法冲击时,就存在翻船的风险,更别提外头的大风大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