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鬼门关”开 300人访坟场夜祭“好兄弟”

信徒手里各自拿着一叠金银纸和三支香,祭拜“周包贝爷”。
信徒手里各自拿着一叠金银纸和三支香,祭拜“周包贝爷”。

字体大小:

昨天是农历六月三十日,也是农历六月的最后一天,根据民间信仰,昨晚是农历七月开始,七月鬼门开的日子,本地许多神坛、庙宇等,都会在凌晨时分,率先组团上坟山举行祭拜仪式。

昨晚接近10时30分,平常幽静的蔡厝港坟山就迎逾200多人,在坟地准备祭祀活动。

《新明日报》记者和摄影实地采访,只见小径上烛光遍布路旁,也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祭品。信徒在不同角落,摸黑进行法事以香烛和祭品,为中元节掀开序幕。

其中东狱齐阴殿就带领40多人的团队,出动一辆花车一辆罗厘,浩浩荡荡到坟山祭祀。

负责人陈女士(40岁)告诉记者,他们从下午4时许,就到坟山做准备,一直等到入夜后才开始拜,足足要等7个小时。

“我们今年的仪式比往年的大,大约花了一万元左右,但这些经费都是由信徒报效。”

据观察,在祭祀活动中,善男信女准备纸屋、金银纸、食物等。此外,信徒也买了一些儿童玩具、零食、糖果和祭品,拜祭孤魂野鬼和灵婴。

时辰一到,近300名信徒手里各自拿着一叠金银纸和三支香,形成长长的人龙向“周包贝爷”和“大爷伯”进行祭拜仪式,多数信徒向大爷伯祈求平安,愿一家大小平安无事。颂经仪式后,信徒们高喊“发啊!发啊!”,接着就焚化堆得像一座小山高的金银纸和纸扎品,包括一栋约3米高的纸扎房子。

民防部:小心防火患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一,民防部队吁请公众祭拜时要小心预防火患。

民防部队发表文告,呼吁公众中元节期间,利用市镇理事会提供的焚烧炉或金属容器来焚烧冥纸。文告说,焚烧炉或容器应放在坚固的地面,并与易燃物品和住家保持安全距离,公众要确保香火完全熄灭后才离开。

民防部队也劝请公众,避免将烧过的蜡烛、火柴等丢弃在草坪上,以免引发火患。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8月2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