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阿公癌逝 延续客家传统办“破沙”法事超度

字体大小:

86岁阿公肝癌过世,子孙为延续客家传统,花五六千元从马国请来师傅举行“打城破地狱”法事,替亡者进行超度。

86岁的老翁张美玉约一年多前被诊断出患上肝癌。他在上周六(19日)清晨5时03分在医院过世,生前育有两男四女。

张美玉弟弟张铭轩(76岁,美术老师)受访时表示:“我们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客家人。父亲在1986年过世时,家里从马国请来了‘破沙’师傅,举行客家传统的超度仪式。”

他指出,这习俗在新加坡比较罕见。大哥过世后,家人决定延续这样的传统,托殡葬业者从马国古来请师傅,花了五六千元为大哥进行‘打城破地狱’的法事。”

从马国来的师傅彭亚基表示,超度过程分三步骤,从晚上六时许开始,诵经请神、赦关免罪、最后破门跃火。

彭亚基表示:“首先,法师将会进行诵经,并带领子孙绕沙城(沙龙)请神。再来就是进行赦关仪式,赦免逝者的罪行。”

“最后就是破城仪式,法师跃会过油锅,寓意着越过地狱,再打破沙堆上的城门,寓意着打破地狱四角城门,将逝者魂魄救出。整个过程约两三个小时。”

张美玉女儿张瑞莉表示,小时候祖父过世时,曾绕着龙型的沙雕绕着跑,当时师傅还跃火进行超度法事。

“这一次出于安全考量,我们只需绕着双龙走就行了。”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8月2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