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斩鸡卖不完变炸鸡隔天卖?受访摊贩驳斥网上传言

网上流传鸡饭摊主会把卖不完的白斩鸡“再循环”做成炸鸡,但摊主表示不会这么做。(档案照)
网上流传鸡饭摊主会把卖不完的白斩鸡“再循环”做成炸鸡,但摊主表示不会这么做。(档案照)

字体大小:

白斩鸡卖不完,变炸鸡隔天卖?切片水果卖不完,拿去榨汁变果汁?鸡饭及水果摊贩们说,虽然坊间流传,小贩将卖不完的食材再加工后隔天出售是业界的潜规则,但他们一般都不会这么做。

最近网络有网民在谈论,本地美食白斩鸡,若卖不完,摊贩会怎么处理?有人说,摊贩会下油锅,把白斩鸡炸了变炸鸡隔天卖。也有人说,水果摊的切片水果,隔天也会被榨成果汁,卖给顾客。

《联合晚报》针对这样的说法,走访多家咖啡店,听听摊贩们怎么说。

在大巴窑咖啡店卖鸡饭已经20年的阿祥(42岁)说:“我是有听说过同行这么做,把卖不完的白斩鸡,涂上蜜糖后风干,然后拿来炸,就可以当成烧鸡拿来卖。”

另一名鸡饭摊贩傅先生(37岁)则指出,水煮过的白斩鸡的外皮会变软,如果把白斩鸡拿来炸,表皮肯定会脱落,不可能还呈现出完整鸡的形状。

两名摊贩说,他们每天平均都会售出10多只白斩鸡。据摊主们透露,他们入行多年,都能预测当天的销量,很少会出现有大量卖不完的食材需要处理。

两人也异口同声强调,通常卖不完的白鸡也只是一两只,他们会当晚把剩下的鸡肉和鸡骨头拿去熬汤,既避免浪费,也能最大程度萃取鸡肉的精华。

在咖啡店卖水果的小菲也说,切片水果卖不完,是不会拿去榨成果汁。

她解释说:“切过的水果容易压烂,而且很快就会变质,不可能留到隔天还拿来榨汁,卖不完就丢掉。”

她透露,会分批准备水果,如果当天销量不佳则会进行调整,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她必须丢弃超过一半的水果。

业者:“再循环”不违法 须确保食品安全

据业内人士表示,食品“再循环”的做法并不违法,最重要的是要确保食品的安全性。

业内人士透露,一般上环境局在稽查店面的时候,主要是检查环境的卫生,还有摊主处理食材的方法。 

更详细的检查,一般上是当食品安全受到影响时进行,包括接到投诉,或是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业内人士说,就目前本地的相关法令下,并没有明确规定摊主是否能够对熟食的“再循环”加工,但是环境局对于食品安全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因此大多数的摊贩都会确保食物不会变质,能安全食用。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8月2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