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难不难?看看内阁部长的日常饮食与健康习惯!

字体大小:

多吃蔬菜、少碰淀粉,即使吃饭也是吃糙米饭,但偶尔也会纵容自己,是多位内阁部长给自己定下的饮食戒律。

继李显龙总理上个星期天在国庆群众大会透露他如何忌口并每天运动,同家族糖尿病基因作战,其他内阁成员也与《联合早报》分享了他们平时的饮食和运动习惯。

根据18位部长提供的资料,他们要么饮食相当节制,偏向少淀粉、多蛋白质和蔬菜的清淡饮食,要么是固定做运动。

马上来向他们偷学几招吧!

总理和部长的健康生活

李显龙总理(65岁)

20170827_news_pmlee_Large.jpg
李显龙总理每天去办公室都是爬楼梯。(梁伟康摄影)

李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时透露:“我现在每天早上快步走40分钟,我现在每天去办公室都是爬楼梯。如果我之后外出,回来时还会再爬楼梯,下楼的话,我则会搭电梯。

我的祖母患有糖尿病,我的好几名叔叔也有糖尿病。我的父亲没有(患上糖尿病),这相信是因为他非常谨慎注意自己的饮食和体重,在运动方面也非常有纪律。

为确保我的血糖维持在安全水平,我每天都会测量体重并调整饮食分量。我每天运动,也注意饮食,以全麦面包代替白面包,以Teh O Kosong(无奶无糖的红茶)代替奶茶,浓奶茶加糖就更不用考虑了。

不过,如果甜品是浆绿(Chendol),我就没辙了,但我只会吃一点。这些都需要下工夫,但是能做得到的。”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62岁)

20170827_teocheeheanwaving_Small.jpeg
跑步、游泳、上半身训练及仰卧起坐都难不倒副总理张志贤。(照片取自张志贤面簿)

早餐:两片全麦面包配奶酪、一杯茶。

午餐:鱼片汤配饭或面条,外加水果

晚餐:很多蔬菜,鱼、鸡肉或豆腐,配米饭,现在吃很少肉。还有水果。

饮食习惯:我有很多工作午餐,吃的东西很多元化,有时候太多了。要是我独自用餐,通常就是鱼片汤配饭或面条,再配上水果。

周末如果在家,喜欢吃炒粿条、鸡饭。他还说:“我尽量避免脂肪很高的食物,但偶尔品尝扣肉包。”

运动:多年来每天平均跑30分钟,使用椭圆运动机,有时候再游泳。也做轻度的上半身训练,并每天做几十个仰卧起坐训练核心肌肉。挨家挨户走访居民时也能顺便运动。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60岁)

早餐:半杯鲜榨柠檬汁,两个半生熟鸡蛋配全麦面包,或者麦片加果仁、香蕉和豆奶。配水果。

午餐:一条薄饼(加辣椒)。配水果。

晚餐:糙米或者是印度Chappati薄饼

大部分时间吃鱼,否则就是一小份猪肉、鸡肉、牛肉,但是都要有大量蔬菜。

卫生部长颜金勇(58岁)

20170827_news_gky_Large.jpg
颜金勇偶尔会跟居民一起玩柔力球。(档案照片)

尽量少吃淀粉类食物如饭或面,而是多吃蔬菜。午餐和晚餐后都会吃水果。

最喜欢的饮料是中国茶Kopi O Kosong(不加糖不加奶的咖啡)。偶尔会跟居民一起吃榴梿,但会尽量控制自己。我告诉基层领袖,我们的社区活动一定要提供水,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会在这些活动提供水果。

20170827_leehsienloong_ndr_Small.jpg
李显龙总理在2017国庆群众大会中展示自己佩戴的计步器,并提醒国人运动在对抗糖尿病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档案照)点击这里阅读国庆群众大会2017 华语演讲全文

饮食习惯:吃得健康就已经打了一半胜仗。我呼吁国人采取克制(refrain)、减少(reduce)和取代(replace)这三大原则。尽量避开不健康食物,如做不到就少吃。要是不能克制,又不能少吃,就请找较健康的替代品。保持健康说到底是个人责任,就算政府鼓励大家改变生活习惯,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打倒”糖尿病。

运动:我每个星期运动三次,包括健走、打高尔夫球、跟居民一起玩柔力球。我有一个可以站着工作的书桌,我通常是站着工作。

人力部长林瑞生(63岁)

早餐:燕麦

午餐和晚餐:肉类、蔬菜和豆制品。我尽量只吃七八分饱。

运动:每个星期打高尔夫球两次,要是球场不要求用高尔夫球车,我会自己背我的高尔夫球包,在18个洞的球场走上4到4.5个小时。早上跟太太散步45分钟,不去健身房。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59岁)

没有透露具体的饮食习惯。他之前很爱跑步,但因为跑步对膝盖关节造成损伤,去年起他已不再跑步,而是改用划船机(rowing machine)。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61岁)

早餐:全麦面包配咖啡,有时候还有蒸的椰菜花或牛油果

午餐:简单的三明治夹奶酪和蔬菜,如果要出席活动,我会选蔬菜来吃

晚餐:通常在家里吃,包括糙米饭和很多的烤或蒸蔬菜,我每个星期吃大概两次煎三文鱼。

运动:希望平日能更有规律地做运动。有机会的话,我会健走或在早上骑脚踏车。周末的傍晚我会同太太健走。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58岁)

20170827_shanmugam_Large.jpg
尚穆根透露,他一个星期运动四至五次,每一次大概45分钟至一小时。(档案照)

早餐:通常是麦片配坚果和种子,多是无面筋(non-gluten)早餐,加不含奶制品和不含糖的咖啡。

午餐:通常避免油炸食物和油,肉也减到最低。我喜欢吃糙米饭,但外面的摊位不容易买到。我把饭量也减到最低。

晚餐:在家只喝汤。如果有饭局,我会吃但会很小心。

每天喝2.5公升的水,吃两份水果。有时也会吃叻沙(laksa)和鸡饭,但会适量。我不碰酒精,也尽量不吃糖。我也尽量不吃甜品和瓶装饮料,我也不喝果汁-太多糖了。

运动:尽量一个星期运动四到五次,每一次大概45分钟至一小时。有时候使用多功能训练器材(cross trainer)或是做瑜伽。最近我开始把爬组屋楼梯当做运动。我会爬上去,再搭电梯下楼,这样重复45分钟。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56岁)

饮食:不吃早餐,一天只吃两餐。少吃饭,多吃蛋白质和坚果类

运动:走访居民不但能减压,还能提升正面情绪。

喜欢跑步,特别是在国外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最近到不丹的虎穴寺爬山。

会一边用椭圆运动机,一边查电邮。

20170827_vivian_Large.jpg
维文医生与儿子一起骑脚踏车运动。(维文医生提供)

社区、文化及青年部长傅海燕(53岁)

饮食:两年前被诊断有轻微的高血压。在医生建议下,改变自己的饮食,吃得更健康,也减轻体重。

我遵守的是冲绳饮食(Okinawan diet),吃很多蔬菜、鱼类、豆制品(如豆腐)和所谓的复合式碳水化合物(complex carbohydrates)如番薯和南瓜等。多数时候,我早餐吃燕麦、晚餐吃糙米,这也都是复合式碳水化合物。我也多吃蔬菜,少吃红肉。

20170827_okinawan_Small.jpg
冲绳岛“长寿村”的美誉举世闻名,许多注重健康的人士更是奉行当地的饮食风格。图为本地一家冲绳料理餐馆烹制的鸡蛋豆腐炒苦瓜。(档案照)

喝咖啡完全不加糖,所以是Kopi O Kosong。我也不再喝果汁,而是吃切片的水果,这能让我更饱足。如果你跟我一样喝很多咖啡,单是把咖啡中的糖去掉,就能看到令人惊喜的结果。

这样的饮食我每个星期坚持六天,星期天是我同家人进餐的“偷懒日”。

运动:我每个星期跑步两三次,每次五公里,大概三四十分钟。其实我是到了30好几才开始运动,刚开始时很辛苦,一会儿就气喘吁吁,不过我坚持了下来,还参加过几次跑步活动。我每个星期也会做一两次瑜伽,每次一个小时。

总理公署部长兼外交部和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49岁)

早餐:绿叶沙拉配一些鱼、鸡肉、猪肉或鸡蛋

午餐和晚餐:通常在外面吃,但我少吃饭、淀粉、油炸或加工食品。

运动:每星期运动三四次,每次45分钟。我尽量在早上运动,但日程很紧,不能太多挑剔,所以只能见缝插针。

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49岁)

早餐:一碗麦片或一两片全麦面包,或番薯,咖啡加牛奶不加糖

午餐:通常很清淡,比如酿豆腐和鱼片米粉汤

晚餐:通常要看是什么场合,可以是经济菜饭,也可以是餐馆食物。我最喜欢的,还是跟太太吃简单的家庭餐。这包括传统的广东汤,蔬菜和肉类或鱼类,配白米饭掺糙米饭。

黄志明早餐也喜欢吃印度煎饼或黑炒萝卜糕,晚餐则是牛排或肉脞面。他说:“如果是‘超级偷懒日’,则是蚝煎蛋!”

运动:每星期运动两三次,偶尔晚上还散步。如有时间,在朝往榜鹅水道的公园连道骑脚踏车是我最喜欢的,否则的话,就是在家里或健身房骑上三四十分钟的脚踏车运动机。

我正在试验走访居民时爬楼梯,但我的基层领袖还不太能接受。

20170827_news_healthy2_Small.jpg
多名部长现在都吃糙米饭,而且控制饭量。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48岁)

饮食:没有特定的饮食计划,但少吃淀粉和糖。

运动:主要在公园做运动,出国或工作时才用健身房。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45岁)

饮食:一天尽量只吃一顿饱餐,其他时候少吃。比如,早餐只有水果配咖啡。

如果当天有晚宴,中午就只吃沙拉或三明治。国家发展部附近的厦门街熟食中心有很好的沙拉选择!

运动:每天早晚带着心爱的黄金猎犬“Summer”散步。

20170827_lawrencewong_Small.jpg
黄循财曾在一段视频访问中,秀出手机壁纸中的爱狗“Summer”。点击观看“五问黄循财手机使用习惯

另外,记者发现,部长中有至少三人一天只吃两餐。他们是:维文医生、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54岁)和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47岁)。马善高和王乙康一般不吃午餐。

20170827_ellipticalmachine_Small.jpg
本地多个健身角落都附有椭圆运动机,供居民随时使用。图为位于后港一带的组屋底层健身角落。(档案照)

去年因中风休息一段时间的财政部长王瑞杰(56岁)之前受访时说大病促使他改变了一些生活作息。过去经常工作到深夜,如今他会尽量提早就寝,工作时也会在手机上设置闹钟,强制自己每隔一时段小休。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64岁)说,他一般都很自律,早上会打太极,每个星期到健身房运动三次。已升格当外公的他说,近年来,他发现周末和妻子含饴弄孙能保持身心健康。他幽默地说:“我逗他们笑,他们逗我笑,我们一起笑。笑是最好的运动!我的孙子孙女能帮我减压,尤其是考虑到我负责的工作。”

一般吃素的他对家乡槟城的美食念念不忘。他说:“当槟城小贩来新加坡时,比如下个月在怡阁酒店(York Hotel),我的饮食计划就会被打乱。”

但是,当面对甜点怎么办?

尽管很重视健康,但跟许多国人一样,总有几样让部长难以抗拒,偶尔“小”饱口福。

20170827_chendol_Small.jpg
面对连总理都无法抵抗的本地美食浆绿(Chendol),该怎么办?只要记得:偶尔吃和适量地吃,就不会有什么大碍啦!(档案照)

维文和马善高的共同点是爱吃巧克力,马善高甚至每天都要吃巧克力。

尚穆根偶尔会吃点蛋糕、冰淇淋,但平均一个月不超过一次,“要么我会避开甜品”。

杨莉明不爱吃甜食,却喜欢牛油。她说:“我抵挡不住新鲜出炉的面包配牛油,但我会尽量控制不多吃。”

王乙康喜欢甜品,但他近年来已大量减少吃白饭,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