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车资今年可调低最多5.4%

字体大小:

根据现有的车资调整方程式,今年的车资可调低最多3.9%,加上去年剩下来的1.5%减幅,车资总共可允许调低最多5.4%。在决定车资调整幅度时,将会在确保车资保持负担得起,以及公交系统长期维持财务上可行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理事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次业者可允许调整的车资幅度呈负数,主要是因为能源指数下降26.7%。

今年的公共交通车资可允许调低最多5.4%,公共交通理事会将在最后一季完成车资检讨工作后,公布调整幅度。

公交理事会昨天发文告说,2017年的车资检讨工作已经启动,地铁经营者可在9月29日前提交车资调整申请供理事会考虑。

由于公共巴士业已从去年9月起全面改用新的政府发包经营模式,业者无需申请调整巴士车资。陆路交通管理局会把巴士合约内的车资成本等资料,提交给公交理事会全盘考量。

根据现有的车资调整方程式,今年的车资可调低最多3.9%,加上去年剩下来的1.5%减幅,车资总共可允许调低最多5.4%。

去年地铁和巴士车资原本可调低最多5.7%。

若批准将是车资连续第三年下调

不过,考虑到业者须提升服务素质而长远面对较高的成本压力,公交理事会决定批准车资调低4.2%,剩余1.5%的减幅留到今年车资检讨时进行,以分散能源价格波动所带来的影响。

公交理事会表示,在决定车资调整幅度时,将会在确保车资保持负担得起,以及公交系统长期维持财务上可行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理事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次业者可允许调整的车资幅度呈负数,主要是因为能源指数下降26.7%(见图表)。

要是公交理事会批准调低车资,这将是车资连续第三年下调。预料任何调整将在今年底生效。这也是理事会最后一年采用现有的方程式计算车资调整顶限。

自2013年生效的车资方程式将在今年底到期,公交理事会目前正检讨车资方程式和机制,以反映巴士和地铁营运环境的变化,预计有关检讨会在明年首季前完成。

理事会主席马格纳斯(Richard Magnus)早前曾指出,新的车资方程式和机制须反映公交营运成本的变化。“改善服务是有额外成本的,这得由乘客、纳税人和公交业者公平分担。”

学者:料不会一次过下调5.4%

针对会否申请较小幅度的减幅,SMRT和新捷运受询时并未作出回应,两家业者只表示会根据公交理事会的通知,研究车资调整献议。

受访学者认为,参照过去几年的做法,公交理事会预计不会让车资一次过调低5.4%。

研究交通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说:“当局之前已在打‘预防针’,让民众做好心理准备,未来车资可能调高,所以估计这次不会一次过减这么多,而会把部分减幅留到明年才进行。”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指出:“车资下调,乘客当然高兴,但其实公交系统真正的营运成本,包括扩建及改善整体公交网络来提升服务素质,这些开支并没有反映在车资方程式内。”

“巴士服务已在亏损经营,车资下调,政府从票箱少收每一分钱,就等于得多补贴一分钱,而这些补贴来自纳税人的钱。要打造高素质、可持续性的公交系统,不可能一直不调高车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