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炎总统卸任 要继续为国服务

字体大小:

陈总统在告别致辞中,不忘提醒国人继续扶助弱势群体,关怀社会。他指出,国人互助关怀能形成一种“社会储备”,成为使国人保持团结一致的情感纽带。

“在过去半个世纪里,我先后以大学讲师、国会议员、部长和副总理,还有过去六年以总统身份为新加坡服务。明天起,我期待以一名公民的方式继续为新加坡服务。”

在2011年选战中险胜后,肩负起团结国人和新加坡“首席外交官”重任的陈庆炎总统昨天结束六年总统任期,在李显龙总理和内阁成员等200多名各界代表的掌声中告别总统府。

陈庆炎是新加坡第三位民选总统。他昨晚在总统府举办的欢送会上感性发言,表示卸任后会继续为新加坡作出贡献,并感谢国人给他机会出任总统为国人服务。

任内大力拓展总统挑战慈善活动的他在告别致辞中,不忘提醒国人继续扶助弱势群体,关怀社会。

陈总统说:“国家的进步不仅是以我们在国际排名上的名次,或最杰出的人才所取得的成就来衡量。我们如何关怀较不幸群体,才是衡量社会的关键。”

民选总统扮演监管国家储备金的角色,但除此之外,陈总统在六年总统生涯中,也把积累“另一类储备”视为己任。他指出,国人互助关怀能形成一种“社会储备”,成为使国人保持团结一致的情感纽带。

“与我们的储备金相似,我们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摸索时,这些社会储备是非常重要的。这正是我扩大总统挑战活动,将范围从慈善扩大至志愿工作和社会企业的原因。我要鼓励国人、企业和其他在新加坡的机构积极创造更多社会储备。”

77岁的陈总统在最后一个工作日收拾办公室,与总统府职员握手道别,并于傍晚同夫人徐美娟出席欢送会。他昨晚依旧西装笔挺,神情轻松自在,发表告别演讲后拥抱一直陪伴他履行职务的夫人,并同在场宾客握手交流。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等部长与议员纷纷要求与陈总统伉俪合照留念。

陈总统结束演讲后,其外孙女从人群中跑出来,紧紧抱着他,令他又是惊讶又是欣喜,众人见到这温馨的一幕也纷纷露出微笑。

陈总统的六年任期见证了不少重大事件,包括建国总理李光耀病逝、新加坡独立50周年,以及新加坡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赢得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等。陈总统指出,担任总统的六年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大亮点”,他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新加坡人的团结与坚毅。

李总理致辞表示感激

他说:“有机会看到多元新加坡的各方面,与来自各种背景的国人见面,这令我非常感动。”

李显龙总理在欢送会上致辞时,感谢陈总统在2011年挺身而出,在公众情绪仍受2011年全国大选影响时参加总统选举,并在当选后努力不懈、审慎认真地履行总统职务。

李总理说:“与他人一样,我向来非常欣赏您清晰集中的思路、沉着冷静的风度,以及恪尽职守的精神,在您担任总统的这六年里也是如此。我对于我们之间长久、富有成效和快乐的工作关系表示感激,并希望您与我一样,视之为一段美好的回忆。”

总统顾问理事会主席比莱 即日起任代总统

陈总统昨晚在李总理陪同下,在总统府前检阅由海陆空三军和警察部队组成的仪仗队。陈总统伉俪随后与一字排开的内阁部长及他们的配偶一一握手,并向众人挥手道别,最后一次乘坐总统专车离开总统府,为六年总统生涯画下句点。

随着陈总统卸任,总统顾问理事会主席比莱(JY Pillay)即日起任代总统,直到新任总统宣誓就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