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宣布公交付费逐步电子化 两周来较多乘客改用售票机添值

11个地铁站的乘客服务柜台昨起不再接受乘客以现金填补储值卡,通联公司安排多名服务人员,协助乘客使用售票机添值。(周柏荣摄)
11个地铁站的乘客服务柜台昨起不再接受乘客以现金填补储值卡,通联公司安排多名服务人员,协助乘客使用售票机添值。(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通联公司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周,每天使用普通自动售票机为车资卡添值的平均次数增加32%,而通过售票机使用电子付款方式添值的平均次数则增加19%。

自陆路交通管理局宣布,11个地铁站的乘客服务柜台本月起不再接受乘客以现金填补储值卡后,过去两个星期来,已有较多乘客改用售票机添值,也有更多人改用电子付费方式为卡充值。

通联公司(TransitLink)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周,每天使用普通自动售票机(General Ticketing Machine,简称GTM)为卡添值的平均次数增加了32%,而通过售票机使用电子付款方式添值的平均次数则增加19%。

配合新加坡发展为智慧国,实现无现金社会的目标,陆交局和通联公司上月宣布,下来几年将实行一系列措施,逐步取消公共交通的现金付费选择。

11个地铁站柜台昨天起 已取消现金添值服务

11个地铁站的乘客服务柜台昨天起率先取消现金添值服务。受影响的地铁站为海军部、勿洛、武吉班让、波那维斯达、花拉公园、港湾、后港、湖畔、巴西立、实龙岗及油池。其他地铁站的乘客服务柜台则陆续在明年取消这项服务。

为协助乘客改用售票机充值,通联公司聘请约150名服务人员,驻守地铁站帮助有需要的乘客,尤其是年长者。在任何一段时间,站内会有至少一名服务人员在场帮忙,必要时也会增派人手。

记者昨天到后港和实龙岗地铁站采访时发现,一些年长者并不知道新措施已生效,依然到乘客服务柜台添值。当他们看到服务员在售票机前为其中一名年长者讲解时,纷纷凑上前一起旁听学习。

卓金珠(76岁,清洁工)说:“这是我第一次使用售票机用现金添值,一开始我什么都不知道,心里有些害怕,幸好有人在旁边教我。”

卓金珠说,她习惯使用现金,虽有NETS卡,但不清楚怎么使用,一般会要求孩子帮她提现金。“以后不能用现金充值,我只好靠孩子帮我添值了。”

林东德(63岁,兼职员)则认为新措施不会带给他太大困扰。“虽然柜台不再接受现金添值,但至少售票机还能用现金,不会让我们措手不及。但若要使用电子付款方式,我担心记不得所有步骤。”

受访的年长乘客中,一些人对电子付费仍有些抗拒,但也有人积极学习,希望能跟上时代步伐。

黄亚玉(60岁,家庭主妇)说:“几天前服务员教我怎样用NETS添值,那是我第一次尝试,虽对整个过程还不是很清楚,但多少有个概念,今天我再试用,慢慢就上手了。”

李金妹(65岁,包装员)则担心,未来如果连售票机都不收现金,没有银行户口,又不识字的年长者,将无法为车资卡充值。

其中一名通联公司服务员陈友城(61岁,退休者)说,过去两周,他每天会协助约三十人使用售票机。他留意到,有些年长者对电子付费有些恐惧感,担心机器会把钱“吃掉”,但经他讲解,教导他们如何添值和打印收据后,年长者都显得比较愿意尝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