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停车场两种收费方式 建屋局:因空间局限和防火条例原因

义顺环路停车场入口(图左)因过于狭窄而无法安装EPS,建屋局只好在距离入口约50多米外的地方装置EPS起落杆,使得停车位“一分为二”,实行两种收费方式。
义顺环路停车场入口(图左)因过于狭窄而无法安装EPS,建屋局只好在距离入口约50多米外的地方装置EPS起落杆,使得停车位“一分为二”,实行两种收费方式。

字体大小:

同一个组屋公共停车场,却实行两种收费方式,让驾车者既可使用停车固本支付停车费,也可选择到电子付费区停车。

建屋发展局计划尽可能在所有组屋停车场改用电子停车系统(Electronic Parking System,简称EPS),但一些原本使用停车固本付费的停车场却基于空间限制,无法全面改为电子付费,以致出现了同个停车场、两种收费方式的情况。

其中一个停车场位于义顺环路第236座至第242座组屋附近,这个露天停车场在约一年前安装了电子停车系统,开始按分钟计算停车费。

不过,令居民感到奇怪的是,这个EPS起落杆并不是直接设在停车场出入口处,而是在入口处左转后约50多米外的地方。

这么一来,这附近七座组屋的293个停车位就“一分为二”,实行不同的收费制。其中有约三成的停车位保留固本付费,其余七成则改为电子付费。但它们的停车费是一样的,每半小时六角。

建屋局受询时解释,上述停车场之所以有两种收费方式,是因为第236座和第239座组屋之间的停车场出入口处空间有限,不够地方安装EPS起落杆。

发言人指出,根据防火安全条例,安装EPS系统不能妨碍消防车在紧急情况时的行动。在一些地方,若在停车场入口装置EPS起落杆会影响消防车行驶,例如入口太窄及无法扩建,当局就不能在停车场安装EPS。

据知,防火安全条例规定停车场入口道路须至少宽四米,而义顺这个停车场入口则宽六米,如果来回两个方向的道路各装置EPS起落杆,两边的道路宽度都不足四米,加上两旁都设有店铺,没有办法加宽道路。

八成组屋停车场已装EPS

建屋局透露,除了上述停车场,还有另外六个停车场也因类似情况而实行两种收费方式。

它们位于义顺22街第290座及第292座组屋、后港8道第643至第646座/第649至662座/第665至667座、德惠巷第135至138座/第141至142座及145座、芬维尔路(Fernvale Road)第437座、盛港中路第270座,以及盛港西道第439座。

建屋局从2004年开始在停车场安装EPS,目前在所有约2000个组屋停车场中,约1600个(80%)已装有EPS。

发言人说:“我们将在可行的情况下,在所有停车场逐步装置EPS。如果基于空间限制而不能安装,我们将探讨其他科技来改善停车运作。”

对于同个停车场有两种收费方式,受访居民虽觉得奇怪,但多数人表示这对他们没有什么影响。

在义顺一家女佣介绍所工作的蔡姓员工(54岁)说:“我买的是停车月票,不论停在哪里都没有分别,何况两边的停车费是一样的。”

从义顺61街住家开车到义顺环路买东西的陈金耀(65岁,教车师傅)很自然地就把车停在电子付费区。他说:“用电子付费比较方便,不用撕固本,车上还剩有几本停车固本,但很少用到。”

已开发停车应用

在停车场等朋友的郑金豪(56岁,德士司机)则把德士停在“固本区”。“如果停在电子付费区,过了10分钟期限,系统就会开始计费,还是停在这里比较好,反正我人在车上,不用撕固本。”

为了省去使用停车固本的麻烦,市区重建局和建屋局及政府科技局(GovTech)合作,开发了“parking.sg”数码停车应用,可让驾车者以手机等移动设备支付停车费,无需依赖纸制固本。应用会在10月前全面推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