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川仁的议长任命打破“常规”

字体大小:

自从前国会议长哈莉玛宣布卸下议长职务参选总统,谁是下任议长人选就引起坊间各种揣测。

zaobao.sg早前也翻查了历任议长的资料,根据过往的规律,整理出一些可能的接棒人选。但没想到最终结果真如消息人士向《联合早报》透露的,是“出人意料的人选”。

为什么说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的议长任命有些不寻常呢?以下四点就是关键。

第四代领导核心成员“转换跑道”

48岁的陈川仁在2011年卸下陆军训练及军事准则处司令职位,结束24年的军人生涯,加入人民行动党马林百列集选区竞选团队。当时的国务资政吴作栋就公开点名,称陈川仁是第四代核心领导班底的一员。

20170905_news_tcj2_Medium.jpg
国务资政吴作栋曾公开点名说,陈川仁是我国第四代核心领导成员之一。(档案照片)

加入政坛后,陈川仁就被委任为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并在一年后升任为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兼人力部代部长。他在2013年卸下国家发展部的职务,并在2014年5月升为人力部部长。2015年4月,陈川仁出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部长,是他至今任期最长的政治职务。

陈川仁被外界公认为新加坡第四代核心领导成员之一。其他成员包括同期踏入政坛的财政部长王瑞杰(56岁)、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47岁)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44岁),以及2015年大选后入阁的教育部长(高等教育与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47岁)和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49岁)。

正当李显龙总理在加速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成长,陆续对年轻一代部长委以掌管各政府部门的重任之际,陈川仁离开内阁难免令一些人惊讶。

国会议长主要的职责是确保一切国会议程有序进行,让每名议员有同等的机会发表言论。按照国家礼仪(State Protocol),国会议长与大法官平起平坐。如果我国总统及总统顾问理事会主席同时不在国内,国会议长就会暂代总统职务。

议长监管政府项目 史无前例

总体来讲,国会议长不能参与国会辩论,也不直接参与治理国家的决策过程。不过,陈川仁跟过往议长有些不同:他卸下部长职务后,还会继续监管政府项目。

李显龙总理在面簿贴文说,陈川仁依然是他团队里的重要成员,只是角色不同了。

李总理说:“我吁请他继续保持对环境和社会课题的兴趣,关怀有需要的弱势群体。我很高兴他已同意在担任议长后,继续就这些课题为国家发展部提意见,并监管关爱新加坡行动。”

此外,陈川仁也将受委为国家福利理事会的顾问,并继续领导马林百列集选区。

部长变议长 少之又少

自新加坡独立以来,担任部长后接任议长的情况,极为罕见。

20170905_news_abdullahtarmugi_Medium.jpg
阿都拉和陈川仁一样,在担任国会议长之前是一名部长。(档案照片)

唯一的例外就是担任议长九年的阿都拉。他在1989年至1993年间担任副议长,之后在多个部门担任内阁部长。他在2002年3月25日接过议长棒子之前的最后一个内阁职务是社会发展及体育部长。

“双无”背景

在过去的九名议长当中,三分之二是律师出身。没有法律背景的三人中,有两人曾担任副议长。

这两个“条件”,陈川仁都没有。因此,他受委为议长,令不少人大感意外。

陈川仁1988年获颁新加坡武装部队海外奖学金,毕业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经济学系,也拥有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防御研究硕士学位。

20170905_news_tcj1_Medium.jpg
陈川仁在新加坡武装部队服务了24年,并曾担任2009年国庆庆典委员会主席。(档案照片)

他曾任新加坡第七步兵旅(Singapore 7th Brigade)旅长和陆军第三师(3rd Division)师长等职位,离职前担任陆军训练及军事准则处司令。

军中同僚对陈川仁赞赏有加,当年军中甚至盛传,若陈川仁不离开武装部队从政,很可能就是下一任陆军总长,甚至是三军总长的人选。

他也在2008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考取第二个硕士学位。他当年报读了公共管理课程。他也是我国第一位军人出身的国会议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