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印建交50周年 佐科今天抵新 出席非正式峰会

字体大小:

总理公署指出,新印两国领导人将在领导人年度非正式峰会上讨论区域和国际局势,以及在经济、安全合作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寻找新的合作契机。

明天是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建交50周年纪念日。配合这个里程碑,印尼总统佐科将来新进行两天访问,参加两国领导人年度非正式峰会,并同李显龙总理一同出席多项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

今天抵达新加坡的佐科将会见旅居新加坡的印尼社群,并于明天展开正式访问行程。

佐科此次率领由多名部长和部长级官员组成的高级别代表团来新参加双边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其夫人埃里亚纳也陪同访新。新方代表团成员则包括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国防部长黄永宏等多名内阁部长。

本次峰会的主题为“互信伙伴,新印共升” (Trusted Partners, RISING Together)。

总理公署指出,两国领导人将在峰会上讨论区域和国际局势,以及在经济、安全合作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寻找新的合作契机。他们也将跟进去年11月非正式领导人峰会上讨论的事项,包括能源、数码经济、旅游和技能培训等议题。

两国政府和企业将会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两国政府和企业届时也会签署多项合作谅解备忘录。

李总理和佐科也将出席两国商团举办的商业论坛,并与新成立的印尼—新加坡商业理事会成员见面。两国领导人是在去年的非正式峰会上讨论设立联合商业理事会,促进两地企业合作与交流,该理事会今年7月成立。

据总理公署文告,李总理和佐科明天还将到滨海湾游轮中心观赏新加坡和印尼空军联合举办的飞行表演。两国领导人也会在总统府为一套纪念邮票和一本纪念册主持推介仪式,并到植物园新辟园区“研习森林”种植一棵两地常见的巽他橡树(Sunda Oak)。佐科会是首个在研习森林植树的外国领导人。

新加坡与印尼1967年9月7日建交。配合建交50周年,两国今年2月正式启动“RISING50”系列庆祝活动,两国领导人过去几个月也频密互访。“RI”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英文缩写,“SING”代表新加坡,英文词汇“RISING”则有上升的意思,以此为庆祝活动主题寓意两国关系不断提升。

李总理与夫人何晶明早会在植物园与佐科伉俪共进早餐,李总理也会在峰会后,于总统府设午宴招待佐科一行人。

新印两国双边贸易额去年达561亿新元,新加坡是印尼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印尼则是新加坡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国。自2001年起,新加坡年年都是印尼五大外来投资国之一,2011年至2016年间,新加坡更有五次成为印尼最大的外来投资国。我国去年在当地已实现投资92亿美元(约124亿新元),同比激增55%。

两国人民来往频密,是彼此最大的访客来源。去年共有289万名印尼人到访新加坡,前往印尼的新加坡访客则有147万人。

新加坡和印尼防务关系也甚紧密。新加坡和印尼定期展开海陆空三军双边军事演习,并在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展开联合巡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