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局拟制定新准则节省泳池用水

字体大小:

泳池设计如储水容量,及池水过滤系统的清洗频率和时长等操作方式,是公用局的主要研究内容。该局同时会研究泳池周边设施如厕所、淋浴,以及泳池漏水、溢水和池水蒸发的情况。

公用事业局将展开泳池用水效率研究,借此制定一套鉴定泳池是否省水的评估标准,推出具省水功能的泳池设计和操作指导原则。

泳池设计如储水容量,及池水过滤系统的清洗频率和时长等操作方式,是公用局的主要研究内容。该局同时会研究泳池周边设施如厕所、淋浴,以及泳池漏水、溢水和池水蒸发的情况。

公用局将挑选九个公共、私人公寓和酒店泳池进行实地分析调查。这项研究预计需五个月完成,公用局日前公开招标邀请业者提呈咨询方案,招标活动已于上月底结束。

公用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这是该局不断提升本地用水效率的一项新举措。在这之前,公用局已强制本地建筑设施安装省水装置,并推出相关培训计划。

发言人说:“目前,泳池的设计要求包括建造池水循环系统,和确保平衡池(balancing tank)中有足够空间储水,这两大设计的功能就是要避免池水的浪费。接下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研究,找出更具体的做法和措施,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

泳池所需的水主要是用来填满水池,和进行后端的过滤系统清洗工作。泳池的基本操作原理虽大同小异,但设计五花八门,使用的过滤系统和用水量也有所不同。因此,公用局认为有必要了解个中差异,从中找出较理想的作业方式与其他泳池管理者共享,并制定出一套专门针对泳池用水效率的指导原则。

省水同时确保水质不受影响

据了解,国外也有这类提高泳池用水效率的案例。例如,在泳池增设控制水位的自动感应器、减少过滤系统的清洗频率和所需时间,或把泳池遮盖起来减少水汽蒸发。公用局发言人对此指出,这些方案在本地泳池的适用度和效果都是可进一步探讨的课题,该局也会在寻求省水方法的同时,确保泳池水质不受影响。

公用局接下来将与新加坡咨询工程师协会、新加坡工程师协会等相关机构和泳池业者,通过工作坊和咨询活动展开讨论并收集反馈。

本地24个公共游泳场馆由隶属新加坡体育理事会的ActiveSG负责管理,每年耗费约60万元在泳池过滤系统的维修保养上。

体理会受询时,对公用局的研究工作表示支持,并相信这类计划能改善泳池水质,让公众安全愉快使用。

受访的泳池维修业者指出,池水主要是通过日照蒸发和清洗过滤系统而流失。不过,泳池靠循环系统运作,池水流失后,一般可靠平衡池中的储备水自动补上,如果操作和保养得当,不太会出现浪费水的情况。

拥有30多年私宅泳池维修经验的林国翔(58岁)说:“泳池设备的正确搭配很关键,如果大型泳池配上较小的水泵和过滤系统,运作起来会比较耗电,水泵和过滤系统也没有足够马力处理池水,导致水质受影响,由此增加清洗次数,导致浪费。”

林国翔认为,在泳池旁增设雨水收集池,或趁下雨期间,在平衡池中腾出更多空间储存从泳池溢出的池水,善用本地雨水充裕的自然优势,视雨水为泳池的额外水源,最终达到省水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