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哈莉玛获参选总统合格证书

字体大小:

只要明天到人民协会总部提交提名表格的程序一切顺利,哈莉玛就能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不战而胜,当选我国第八位总统及我国首位女总统。

自动符合参加民选总统资格的前国会议长哈莉玛,成为唯一获总统选举委员会颁发合格候选人证书的人。她也获得族群委员会发出的族群证书,声明她是马来社群的一分子。

这意味着只要哈莉玛明天到指定为总统选举提名站的人民协会总部提交提名表格,而且一切程序顺利,她就能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不战而胜,当选我国第八位总统。届时,她也将是我国史上的首位女总统。

今年的民选总统选举保留给马来族群参加,有意参选者要取得参选资格,必须获得合格证书和族群证书。选举局上星期一透露共收到五份申请表格。不过,只有三人以马来族的身份提交申请。他们是:哈莉玛(63岁)、第二房地产集团创办人兼总裁沙里马里肯(67岁),以及波旁海事公司亚太区执行主席法立(61岁)。

由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张赞成领导的六人总统选举委员会,经过一番详尽鉴定,只发出一份合格证书。但附属族群委员会的马来族群委员会总结,所有三名申请族群证书者都是马来社群的一分子,族群委员会因此发出三份马来族群证书。

哈莉玛昨天傍晚亲自往选举局领取证书后受访时,指出选举局把合格证书发给她,为她参加总统选举铺路。她表示当务之急是聚焦为明天的提名做好准备工作。

她也向选举局和支持与鼓励她的新加坡民众致谢,并不忘“同心同行”(Do Good Do Together)的竞选标语,呼吁所有国人与她携手,“为我们的后代,打造更强大、更美好的新加坡”。

哈莉玛昨午到国会见证推选新议长过程时,穿着色彩鲜艳并有马来族民族特色的服装,她到选举局时却换上相对正式和庄严的黑色套装。

在回答《联合早报》记者有关首个“保留选举”没点燃战火,恐怕会影响社会观感的问题时,哈莉玛强调:“我保证竭尽所能服务新加坡人民,不管有没有选举,这点都不会改变。我服务新加坡和新加坡人民的热忱和承诺始终如一。”

另外两位参选人未达企业股东权益至少5亿元条件

选举局分别通知了五名申请者申请结果,也告诉未获得合格证书者不成功的原因。但总统选举委员会和选举局没有公开他们的身份和不符合资格的理由。选举局指出,这么做是落实宪法委员会的建议,降低有意参选者却步的可能性。不过,没能成功获得参选资格者,可自由公开原因。

沙里马里肯和法立透露,他们都是因为不符合“私人企业家的企业股东权益至少须达5亿元”的条件,而没能获得参选资格。

沙里马里肯获知无法成为合格人选后深表失望,但他表示要帮助新加坡人的计划不会就此告终,他和团队会继续研究如何帮助弱势的国人。他也表明会再接再厉,不排除六年后再度尝试参加总统选举的可能。

法立虽也深表失望,但接受总统选举委员会和族群委员会的决定,也不会再涉足政治。法立感谢家人朋友的支持,同时认为公开参选意愿后的经历有意义,他也会继续服务大众。

各家媒体记者昨天没在选举局看到沙里马里肯和法立的身影,倒是碰到没提交马来族身份申请的选举“常客”黄文优。他向本报记者展示了指他的公司股本与5亿元相差太远,因而没能取得参选资格的文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