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迟2019年 所有综合诊所将有护老资讯站

年长者和看护者对护理服务相关资讯的需求有增无减,护联中心接下来将在全岛各综合诊疗所内设立资讯站,让工作人员主动了解公众的护理需求。(徐颖荃摄)
年长者和看护者对护理服务相关资讯的需求有增无减,护联中心接下来将在全岛各综合诊疗所内设立资讯站,让工作人员主动了解公众的护理需求。(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五家综合诊疗所自前年底陆续设立护老服务资讯站以来,已为超过5300名病患和看护者解答疑问,护联中心工作人员也主动介绍和讲解居家护理等社区护理服务,并协助他们申请补助和援助计划。

在综合诊疗所内设点,安排工作人员向病患和看护者了解他们的护老服务需求,主动把资讯带给有需要者。护联中心计划最迟在2019年,把这项服务推广至所有综合诊疗所。

蔡厝港、马林百列、义顺、裕廊和盛港综合诊疗所,已率先从2015年底开始陆续设立这一资讯站。去年,负责资讯站的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简称AIC)工作人员为超过5300名病患和看护者解答疑问,如居家护理等各类社区护理服务,以及协助他们申请各种辅助计划,如女佣雇主补贴和社保援助计划(CHAS)。

职员主动与年长者交谈了解生活情况和需求

在蔡厝港综合诊疗所资讯站工作的胡彩庆(40岁),看到坐轮椅的年长者时,都会主动与他们交谈,了解他们生活和护理方面的情况和需求。

她受访时说:“我每天大概会接触10多名病患和看护者,向他们讲解他们可受惠的计划,如果他们觉得这些资讯有用,与我交谈时就会比较积极。”

过去一年多来,胡彩庆最常做的就是向年长病患讲解乐龄助行基金,协助他们申请社保援助计划。她说:“我发现不少年长者对护老服务和可申请的计划还是一知半解,但我工作上的满足感也大多来于此,通过我的介绍让他们更清楚自己能如何从这些服务和计划中受惠。”

设立不同管道把资讯带给有需要的病患和看护者,护联中心近年在全岛各处撒下的“接触点”网络取得了一定收获。

公众查询去年增四成 拨热线者过半50岁以上

护联中心去年接获与护老服务相关的公众查询超过11万次,数量比2015年增加四成。

其中,超过九成询问来自新加坡乐银线(Singapore Silver Line),以及设于六家公共医院和护联中心位于麦士威路总部的护联资讯站(AICare Links)。

护联中心数据显示,乐银线去年接获超过5万3000通电话,比前年多了一成,其中一半拨电者年龄在50岁及以上,多数为女性。

女佣雇主补贴、建国一代残障人士援助计划(Pioneer Generation Disability Assistance Scheme)和暂时性乐龄残疾援助计划(Interim Disability Assistance Programme for the Elderly, 简称IDAPE)是公众常查询的计划。

提供一站式资讯和转介服务的护联资讯站,每个月则接待约4200名病患和看护者。

护联中心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对这一成绩感到欣慰。发言人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年长者和看护者对护理服务资讯的需求将有增无减,护联资讯站方便他们做出更明智的选择;护联中心近年增设“接触点”,也协助更多公众轻易获取资讯。

自去年4月开始,护联中心把接触点伸向金融区一带的上班族,在设于麦士威路国家发展部大楼(MND Building)的护联资讯站举办一系列午餐时间保健讲座。

一小时免费讲座由来自保健和社会护理机构的专人主持,课题包括如何与年长者有效沟通、了解疾病或症状、预先护理计划和看护者的身心状况等。

高级执行人员邹蓉兰(61岁)是讲座常客,她说:“利用午餐时间听讲座不会花费太多时间,非常方便。特别是我家里有长辈需要照顾,多了解这些护理和疾病的知识,总会用得上。”

护联中心将在本月26日(星期二)下午12时30分至1时30分,在麦士威护联资讯站举办了解失智症的华语讲座。

护理服务资讯哪里找?

●上网www.silverpages.sg

●免费拨打新加坡乐银线1800-650-6060

●到各民众俱乐部、医院、综合诊疗所和图书馆等社区场所索取宣传手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