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往日颓废生活 释囚洗心革面当青年辅导员

洗心革面的释囚阿尔伯特与妻子珊蒂带着五个月大儿子,参加昨天的黄丝带义跑。(海峡时报)
洗心革面的释囚阿尔伯特与妻子珊蒂带着五个月大儿子,参加昨天的黄丝带义跑。(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母亲意外逝世的沉重打击,让释囚阿尔伯特重新审视人生,一改往日颓废生活,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阿尔伯特(35岁,青年辅导员)昨天在黄丝带义跑活动上受访时说,父亲严重酗酒,导致四兄妹从小在复杂的家庭环境中长大,而自己在14岁那年辍学,后来加入街头党打群架和吸毒。

虽然母亲不断劝告,但阿尔伯特充耳不闻,2002年至2004年期间三度入狱,最后一次是因用酒瓶袭击酗酒的姐夫,被判入狱半年。

2006年是他人生的转折点。那年7月27日,因病截肢的父亲清晨起床后,突然向在客厅熟睡的母亲猛刺五刀,导致母亲伤重不治。父亲被判入狱10年,期间因健康恶化在狱中去世。

阿尔伯特说:“事发后,我发现自己太依赖党徒,当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却不在我身边……也无法给予我需要的避风港。”

改过自新并非易事。阿尔伯特经由转介到青少年挑战中心寻求帮助,但当过五次“逃兵”,最后才通过辅导和情绪管理课程克服困难。这让他对辅导产生兴趣,完成辅导与心理,以及犯罪学的两个高级专科文凭课程,未来还打算继续深造。

目前,阿尔伯特会到青年改造所分享亲身经历。“我会鼓励他们勇敢寻求帮助,因为如果你不先开口询问,就不会得到任何帮助。”

生活重回轨道,爱情也悄然降临。喜爱足球的阿尔伯特因膝盖受伤,从2010年开始在亚历山大医院接受物理治疗,结识曾担任病患服务联系员的妻子珊蒂(33岁)。

三年来,他因自卑从未采取追求攻势,还一度因为学业停止治疗。当他复诊时,珊蒂的一句关心,成为两人关系的突破点,虽然家人一度反对,但他们最终在2015年结婚。

珊蒂说:“他从未向我隐瞒他的过去,这让我对他更加信任,并且想跟他一起相处下去。”

昨天,阿尔伯特带着妻子珊蒂和五个月大的儿子参加黄丝带义跑,以行动帮助和他一样曾是阶下囚的人以及他们的家庭。

黄丝带义跑迈入第九个年头,今年吸引7000多人参加,为黄丝带基金筹集超过12万3500元。

出席活动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呼吁社会大众,以开放态度接纳释囚,并积极提供帮助,让他们重返社会时不会感到负担,而这一举动有助打造美好的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