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巩固我国中枢地位 物流业技能框架推出深挖领域潜能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作为物流业产业转型蓝图的重要一环,这个新框架旨在协助物流业实现最迟在2020年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的愿景,并落实83亿元的增值目标。

为物流业确认就业机会、职业发展渠道、所需技能和培训课程的全国技能框架昨天出炉。这个框架涵盖六类工作的57个职务,有助巩固新加坡作为亚洲物流枢纽的地位,它是政府迄今为止所推出的第八个技能框架。

框架由经济发展局、标新局、劳动力发展局和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联合推出,旨在协助物流业实现最迟在2020年为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的愿景,并落实83亿元的增值目标。这个新框架也是物流业产业转型蓝图的重要一环。

李显龙总理昨天见证“物流业技能框架”推出时说,物流业在本地是具发展潜能的领域。这个行业雇用超过20万名员工,占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7.6%。

李总理说:“新加坡机场和港口四通八达,让物流公司能以本地为基地,有效率地为整个区域服务。电子商务的增长尤其迅速,很多时候取代了传统零售服务。电子商务的‘最后一英里’,也就是为客户交付产品或服务,是科技和创新可真正发挥作用的环节。”

随着新科技和作业方式逐渐成为主流,新就业机会要求员工具备更精深的技能,李总理因此敦促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不时重新培训员工,并灌输他们精深的知识与软技能。

叶水福集团供应链城 采用多种科技与自动化设备

他说,政府会透过大学、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预先为物流业培训更多人员,也会支持特为中途转业者而设的“专业人员转业计划”,以加强人才的培养。加上物流业技能框架出炉,他认为方方面面的努力将确保我国维持作为亚洲物流枢纽的地位。

新加坡去年在世界银行两年一度的物流表现指数报告中,依然位居亚洲国家之首,在全球则排在第五位,与2014年的排名持平。

李总理昨天也为叶水福集团(YCH)“供应链城”(Supply Chain City)主持开幕式。这个位于“裕廊创新区”重点发展地区的仓储设备斥资2亿元建造,另外投入高达500万元于机械货仓设备。

供应链城占地6.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英尺。除了办公室,还有一座五层楼高的坡道式货仓。货仓大量采用机器人和无线射频识别科技(RFID)点货,传统货仓设备与50公尺高的自动化储藏及提取系统相结合,也汇集了传统和由智能数据驱动的物流运作。

李总理说,物流业面对土地和人力多方面的局限,叶水福集团五年前决定投资建设大型的供应链城项目,是“大胆且明智之举”。“科技迅速颠覆物流业,传感器、机械和云端计算技术改变游戏规则。叶水福集团没有在挑战面前却步,反而​把握时机利用创新科技提升,跑在竞争对手前面。”

他希望更多本地企业能仿效叶水福集团,灵活应变和创新,以保持领先地位。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指出,新加坡正积极加强以国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而刚出炉的物流业技能框架与这方面的努力相辅相成,确保新加坡长久培养熟练的人力资源,把握物流业所创造的就业机会。

全国交通工会联合会执行秘书杨益财则乐见叶水福集团透过供应链城测试新科技,让刚加入物流业者有更多学以致用的机会。他说:“我们会继续同叶水福集团和其他行业伙伴合作,协助物流业工友迅速提升技能,以胜任这个不断演变的行业的新工作岗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