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茂桥出现机器“侍应生”为你送餐点

只要在屏幕上输入桌号,机器人就会自动将食物送到顾客桌旁。(摄影/饶进礼)
只要在屏幕上输入桌号,机器人就会自动将食物送到顾客桌旁。(摄影/饶进礼)

字体大小:

“您好,这是您点的菜……”,新款机器人“侍应生”不再受制于地面上的轨道,而是在餐馆里行动自如,随时随地为顾客送上餐点。

近年来,餐饮业一直面临人手短缺的问题,而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化,机器人已逐渐成为餐饮业的新宠。

位于宏茂桥日顺坊的国昌川味馆周四中午正式开业,餐馆同样搭上“聘请”机器人的列车,首度引进两个本地最新的机器“侍应生”。

与过往型号不同的是,这款名为SmarBot的机器人,不需要根据地面上的磁条感应轨道行动,而是可以自由转换方向与位置。

机器人能同时运送五个托盘上的食物,只要在屏幕上输入桌号,它就会自动将食物一一送到顾客桌旁,方便顾客自行将食物端到桌上享用。

餐馆老板徐国昌(39岁)分享说,引进机器人主要是为了节约劳工成本,同时也能作为噱头,吸引年轻人光顾。

他也指出,机器人每台叫价4万6800元,但经过标新局给予的津贴后,成本降至约2万多元。

每台机器人相当于一个员工的劳动力,但长远来看经济效益更高,而且很多食客都反映说,这样的用餐体验非常新奇。”

家庭佣工中心主席杨木光、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也来到餐馆,见证机器人如何投入运作。

杨向明指出,如今政府推广智慧国愿景,商家积极配合是众人所乐见其成的事情。

自动化措施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至于人情味的流失,其实无需过于担心,有些工作依旧是无法被机器人取代的。”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9月23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