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植心室辅助器 5年等不到“心”离世

左心室辅助器需要两公斤重的电池驱动,病患必须时时刻刻带在身上。(国家心脏中心提供)
左心室辅助器需要两公斤重的电池驱动,病患必须时时刻刻带在身上。(国家心脏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14岁男生心脏衰竭,在心脏下植入心室辅助器,每天背着两公斤重电池,从中学到初院,一路考上大学,无奈五年来等不到新心脏,来不及戴上四方帽,今年离开人世。

《联合晚报》日前报道,患有扩张型心肌病的少妇李淑玲(37岁)和化妆师童恩(46岁),前年和去年分别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各自重获“心”生。

然而,并非每个病患都如此幸运,有些人等不到新心脏就先离世了。

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顾问医生林俊斌(38岁)分享,他的一名男病患,14岁就患上扩张型心肌病,同一年必须动手术植入左心室辅助器,依靠仪器维生。

有了左心室辅助器,他每天得扛着两公斤重的电池到处走。尽管如此,性格开朗的他毫无怨言,积极面对人生。

当时,他已把名字放在等候名单上,希望尽快找到适合的心脏,来进行移植手术,恢复正常生活。

等着等着,他完成了O水准、考完了A水准,再以佳绩顺利升上大学,但还是等不到心脏。

漫长五年后,男生始终仍无缘找到新心脏,今年不幸病逝。

林俊斌医生说:“他态度积极,学业也不错,最终打败不了病魔过世时,所有人都替他感到惋惜。”

林俊斌透露,像男生一样来不及等到心脏就离世的,占了等候名单的20%。

目前,有23人在等候名单上,比2012年的13人高出近一倍。

平均等候“一颗心”需要三四年,但也有病人已等了八年,目前还没找到适合心脏。

“可是若换了心脏,超过一半能活至少多10年,本地存活最久的移植病人,就多活了31年。”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9月25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