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口仅增0.1%创14年新低

字体大小:

公民和永久居民人数在过去一年里小幅度增加,非居民人口则减少1.6%至164万6500多人,主要原因是建筑业和海事与离岸工程领域表现疲弱,持工作准证的员工减少所致。

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人口在过去一年里略增,但外籍员工人数显著减少,使新加坡总人口过去一年仅取得0.1%的增长,创下2003年以来的最低增长率。

总理公署属下的国家人口及人才署在昨天公布的《2017年人口简报》中指出,非居民人口减少1.6%至164万6500多人的主要原因,是建筑业和海事与离岸工程领域表现疲弱,持工作准证的员工减少所致。非居民人口指的是工作准证持有者、就业准证持有者、女佣和国际学生等群体组成的外籍人口。

截至今年6月,我国总人口达561万2300人,比去年同时期的560万7300人略多,其中公民比率保持不变,占总人口的六成。公民和永久居民人数在过去一年里小幅度增加,总居民人口从2016年6月的393万3600多人增至今年6月的396万5800多人。

虽然我国总人口增长率自2012年起主要呈下滑趋势,如今非居民人口也出现多年来的首个负增长,但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认为,这不足以引起国人忧虑。

他指出,居民人口相当稳定,因此对总人口变化产生较大影响的是非居民人口,而政府和市场对这个群体起到很大的作用。

“例如当政府削减外籍劳工税,非居民人口会迅速增加。目前,建筑业和海事业表现疲弱,对中低端技能的需求有所减少,造成这些领域的外籍员工人数缩小。但更关键的问题是这些领域当前的问题是周期性的,还是可能造成长远影响的结构性变化。”

印度族生育率低于华族

根据报告,去年的公民婚姻总数微升,从2015年的2万3805对新人增至去年的2万3873对。新生婴儿人数则有所减少,从前年的3万3725个降至3万3167个,不过这仍高于过去10年每年3万2200名新生儿的平均人数。

我国整体生育率也持续下滑,从前年的1.24跌至去年的1.20。报告指出,这是因为不少婴儿潮一代国人的孩子已达生育年龄,但他们还未生儿育女。

特斯拉说,生育率持续维持在低水平显示政府鼓励国人多生育的政策成效有限,但新加坡面对的问题与其他成熟社会相似。

若按各族群区分,印度族生育率降至1.04,低于华族的1.07,这引起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梁振雄博士的关注。他指出:“华族生育率多年来是三大族群中最低的,但去年的生育率数据却显示印度族生育率低于华族。”梁振雄认为,这可能是由于成为我国永久居民的印度族外籍人士大多是单身者。

我国人口持续老龄化

最新人口数据也进一步显示我国人口持续老龄化的现象。65岁以上年长者比率已从2007年的9.4%增至今年的14.4%,80岁以上人口也在过去10年里增加近一倍。

受低生育率影响,尚处工作年龄的公民赡养年长者的比率逐渐减少,目前为每一名年长公民由4.4名工作人士赡养,若人口老龄化现象持续下去,预计到了2030年,人口赡养比率将进一步下降至每名年长者只有2.4人赡养,加重家中年轻国人的负担。

梁振雄指出,公民人口保持稳定,但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逐年增加,海外国人如今已占公民总数的6%。目前正针对海外国人进行一项研究的他说:“我们必须思考他们如果长期待在国外,这会对新加坡的政治、社会和身份认同带来哪些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