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共享计划12月推出 首阶段80辆车供租用

BlueSG位于科学园通道的亚太区总部设有两个充电点,该公司将确保电动车不会“断电”,只要电池充电量低于30%,就不会开放出租。(何家俊摄)
BlueSG位于科学园通道的亚太区总部设有两个充电点,该公司将确保电动车不会“断电”,只要电池充电量低于30%,就不会开放出租。(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原定今年中启动的电动车共享计划延至12月推出,首阶段会有约80辆电动车供租用,首批遍布全岛的30个充电站将有超过半数设于组屋区的公共停车场内。

经营本地首个大规模电动车共享计划的BlueSG昨天与陆路交通管理局联合宣布,将在近日内动工设置首批30个充电站,其中有18个遍布全岛的组屋区,包括宏茂桥、碧山、红山、蔡厝港、后港、裕廊东、白沙、榜鹅、女皇镇及大巴窑等。

另有10个充电站设于市中心及边缘,以及两个位于纬壹科技城(one-north)和科学园。

这些充电站总共提供120个可同时停车的充电点,BlueSG会在12月推出80辆电动车让用户租用,他们取车后,可选择在任何充电站还车,无需回到取车地点。

收费详情11月公布

公众通过手机应用或上网注册后,可到充电站使用易通卡或BlueSG卡取车和还车。收费详情11月公布,据知用户首15分钟需付一笔少过10元的固定费用,之后按每分钟计费。

陆交局和经济发展局去年6月底与法国波洛莱(Bolloré)集团子公司BlueSG签署协议,委任BlueSG在未来10年提供共享电动车服务,让不拥车的居民在有需要时用车,进一步提倡绿色出行。

根据协议,BlueSG将于2020年前在每个市镇陆续推出1000辆电动车,并在全岛设置2000个充电点(约500个充电站)。其中400个充电点将开放给一般公众使用,让拥有电动车的车主和其他业者也可付费使用这些充电点,有关服务预计明年推出。

政府将与BlueSG分担建造充电基础设施的费用。10年后,所有充电设施将由政府接管。

BlueSG原本宣布首批125辆电动车会在今年中开始在公路上穿行。对于计划延期推行,该公司董事经理维特(Frank Vitte)受访时说:“共享电动车计划在新加坡是首次实行,有关充电站的设计和设置工作在初期耗费了较多时间,如今都解决了,计划可加速进行。”

陆交局科技与行业发展署总署长蓝维善说:“BlueSG的单程共享电动车服务在12月推出后,将为公众提供另一个点到点、便利的交通出行选择,减少对私家车的依赖,这在实现减少用车的愿景方面扮演不可或缺的作用。”

BlueSG将创造250个就业机会

BlueSG位于科学园通道的亚太区总部昨天正式开幕,到年底它将聘有超过30名职员,包括技术人员、维修及IT支援专家等。它也将设立全球创新中心,在电动通勤和能源管理方面推动研究工作。到2021年,它在本地总共将提供约250个就业机会。

波洛莱集团旗下的Blue Solutions董事经理玛丽波洛莱(Marie Bolloré)说:“这项新计划对集团来说是个战略性发展,我们致力于让新加坡成为继巴黎之后、全球第二大的共享电动车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