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卫生监管增信心 海底捞火锅店允许公众参观厨房

字体大小:

海底捞在中国被记者发现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火锅漏勺掏下水道等卫生问题后,本地海底捞进一步加强卫生监管,打出“阳光厨房”标语,欢迎公众到厨房参观监督。

知名火锅连锁店海底捞的中国分店被爆厨房肮脏不堪后,进一步加强卫生监管,并力邀公众参观厨房,现场监督。本报记者日前“突击”海底捞本地分店,餐厅也没有推脱。

中国的海底捞上个月爆出卫生问题,《法制晚报》记者暗访北京两家分店长达四个月,发现厨房老鼠乱窜、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火锅漏勺掏下水道、洗碗机内壁沾满油渍和腐烂的食物残渣等等,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在本地,国家环境局同月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克拉码头分店店员在切西瓜时没有戴手套,违反了条例,引起本地食客对海底捞卫生情况的关注。

事件曝光后,海底捞展开整顿,打出“阳光厨房”标语,加大宣传公司开放厨房的政策。

《联合早报》记者和Zaobao.sg数码记者一行四人,于是趁着平日午餐时间,到位于313@Somerset的海底捞分店“突击”,要求参观厨房。

侍应生立刻答应,在准备了约10分钟后让记者一行戴上头罩和口罩,到厨房参观,逗留了约20分钟。

值班经理冀振兴说,自从中国分店的卫生乱象曝光后,餐厅进一步加强了卫生监管。“以前,我们的切片羊肉卷从冰橱取出后,上菜前还可以再等等。现在,肉卷如果没有马上端上桌,开始有点塌陷,我们就直接丢掉。”

记者也在厨房的一个角落看到清理下水道的用具,包括一把红色塑料汤勺和一把红色刷子。

冀振兴解释,由于没有专门定做捞下水道杂物的用具,所以就用红色汤勺。不过,他们最近贴上标签,提醒员工这是清洁工具。

为了防鼠,厨房后面的两道门放置了白钢防鼠板,下水道的过滤网也要求网洞间隙不能超过13毫米,严防老鼠昆虫爬入。

洗碗是用超过85摄氏度的水,碗碟之后再送到餐馆厅堂的消毒机消毒。给食客擦手的小毛巾、抹桌子的抹布和踩脚布也都分开用不同的洗衣机清洗。食客用iPad点餐的同时,可以直接从iPad看到厨房实拍画面。

虽然开放厨房的做法一直都有,但餐厅没有特别宣传。冀振兴说,从来没有食客提出这样的要求。

受访其他业者表示
不会效仿开放厨房做法

 

常客袁玉芬(35岁,银行经理)受访时说,中国分店的卫生事件不会影响她对海底捞的信心。她说:“其他餐馆也未必就很干净,只是没有被揭发罢了。”

海底捞开放厨房的做法在本地算是创新,但受访餐馆业者表示不会效仿,因为新加坡餐馆的卫生条例严格,不需要靠这样的方式树立公众信心。

喜临门老板黄生强说,环境局稽查员不时来检查,食客一般不需要亲自到厨房查看。

黄生强也是姑苏(慎敬堂)餐饮协会第一副会长。他说:“没有人喜欢看到不干净的厨房,我们开餐馆的,也不是怕人家进来看。主要是担心忙的时候去厨房,有人端着热菜走来走去,万一出什么意外就不太好了。”

同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长、新加坡餐饮业协会(RAS)会长顾问周家萌则说,厨房是准备食物的地方,员工进厨房之前都要洗手,保持干净。“一般我们不会让无关人等进入厨房,因为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交叉感染。”

珍宝餐饮集团品质保证及中央厨房营运高级总监黄翠蓉也指出,食品安全卫生在珍宝是重中之重,他们有一套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统,因此不允许公众在没有事先知会的情况下进入厨房。

她说:“任何人进入厨房都必须戴上头罩,并取下所有首饰,以避免在食物准备过程中有任何异物掉入食物的可能性。如果有人感到身体不适,是不被允许进入厨房的,以免食物受感染。我们也很注重食品安全防御,因此致力将蓄意污染或破坏的危险降到最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