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四大名厨之一 冼良:本地粤菜快失传

高龄90岁的冼良感叹,粤菜在本地已后继无人。
高龄90岁的冼良感叹,粤菜在本地已后继无人。

字体大小:

60年代四大名厨之一的冼良感叹粤菜在本地已后继无人,他开办烹饪学校、写食谱,希望手艺不至于失传。

我国在半世纪前有著名的粤菜四大名厨冼良、谭锐佳、刘育培和许国威。现为红星酒家董事的冼良纵横饮食业数十年,却感叹如今粤菜在本地已后继无人。

高龄90岁的冼良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回忆,50年代新加坡家庭孩子多,年轻人普遍教育程度也不高,一些父母担心儿女“没饭吃”,到餐馆工作就成了能填饱肚子又能学一技之长的选择,这一代任劳任怨,不少一做就是数十年。

冼良说:“如今年轻人受过教育,有谁想当厨师这么辛苦? 我国现在的厨师很多来自马国,但不一定做得长久。做酒楼时间长,周末和公定假期都得上班,所以也很少人愿意做。我已经担心不来了,做到自己不能做就不做了。”

冼太太则说:“我的儿女都无意继承,如果他们要做,10多年前就会做了。”

冼良开办烹饪学校、写食谱,就是希望手艺不至于失传。夫妻俩如今把厨房交由徒弟们管理,自己则常到餐馆和老顾客叙旧。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0月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