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与五业者签署备忘录 共享脚踏车设“地理围栏”防乱停放

陆交局规定,共享脚踏车业者须在半天内移走胡乱停放的脚踏车,否则脚踏车会被陆交局扣押,业者也将面对罚款。(陈斌勤摄)
陆交局规定,共享脚踏车业者须在半天内移走胡乱停放的脚踏车,否则脚踏车会被陆交局扣押,业者也将面对罚款。(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这项集体备忘录提倡在公共地方如组屋底层和公园等提供负责任的共享脚踏车服务,解决乱停车现象。业者也须为用户投保公众责任保险,保障公众的安全。

本地的共享脚踏车业者将在下来三个月内采用“地理围栏”技术,防止用户胡乱停放脚踏车。他们也须为用户投保公众责任保险,保障公众的安全。

陆路交通管理局、国家公园局和全国16个市镇理事会,与五家共享脚踏车业者签署谅解备忘录(MOU),提倡在公共地方如组屋底层和公园等提供负责任的共享脚踏车服务。

这五家提供“无车桩”脚踏车共享服务的业者是:Obike、Ofo、摩拜(Mobike)、Gbikes及SG Bike。据估计,他们在本地经营的脚踏车共有至少1万辆。

陆交局昨天发文告说,这项集体备忘录清楚列明各方共同商定及同意的准则,减少因共享脚踏车而引起的不愉快事故,同时加强公众安全。

目前,陆交局已规定业者须在半天内,移走胡乱停放的脚踏车,否则脚踏车会被陆交局扣押,业者也将面对罚款及须支付行政费。

根据备忘录,业者将进一步采取行动,在今年底前采用“地理围栏”(geo-fencing)技术,监测用户是否有把脚踏车停在指定停放区内,并采取措施防止胡乱停车的行为一再发生。

所谓地理围栏技术,可包括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或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等来侦测脚踏车的位置。

五家业者中,目前只有SG Bike已推行这个技术。该公司于8月底在武吉班让推出300辆脚踏车时,已在指定脚踏车停放区装置器材,采用RFID探测脚踏车在使用后是否有正确停放。

如果用户随意停车,脚踏车在上锁时会发出哔声,手机应用会发出通知,提醒用户在15分钟内把脚踏车停好,否则得支付1至5元的罚金。

该公司市场主管胡仁豪受访时透露,过去一个多月来,任何时候有不到10%的脚踏车出现乱停放的问题。

ofo也准备向胡乱停车的用户收取罚金,它的地理围栏方案将在年底前推出,具体详情日后公布。

oBike联合创办人陈泽华透露,公司目前正在研发地理围栏技术,他认为MOU列下的准则能让业者之间公平竞争。

摩拜的地理围栏方案会在11月实行,今年计划推出多达3000辆脚踏车的Gbikes则会在本月测试有关技术。

陆交局受询时透露,正在研究使用信标(beacon)等设备来加强地理围栏技术的准确性,包括探讨是否为这类设备和技术制定一套共同的标准。

为提供更好的服务,业者也同意,会在一天内移走出故障的脚踏车,并为用户投保公众责任保险(public liability insurance),万一发生意外受伤可索偿。

业者也同意与陆交局分享数据,以便当局为活跃通勤基础设施进行规划。一旦发生人命伤亡或资产损坏的事故,有关用户的资料也会发给相关执法单位,方便当局调查。

此外,业者也将展开教育宣导工作,提倡安全骑车及负责任停车的行为。

也涵盖其他共用通勤器材

除了共享脚踏车,备忘录也涵盖其他共用的活跃通勤器材的运作,如个人代步器材和电动脚踏车等。

虽然上述MOU没有法律约束力,但陆交局提醒,要是业者一直违反准则,将会考虑采取进一步的监管行动,如禁止业者在公共地方营业。

另外,陆交局、公园局、市镇会及共享脚踏车业者也开始在组屋区和公园等划定更多“黄格子”停放区,方便公众停车。到了年底,全岛将有超过4000个“黄格子”,可容纳2万辆脚踏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