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世界危机重重 小国须结为朋友

李显龙总理伉俪昨天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会见当地的新加坡社群,李总理鼓励旅居文莱的国人,多结交当地的朋友,协助我国建立本区域人脉。(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伉俪昨天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会见当地的新加坡社群,李总理鼓励旅居文莱的国人,多结交当地的朋友,协助我国建立本区域人脉。(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李总理访文莱

在危机重重的世界里,小国须与彼此为友,李显龙总理说,新加坡和文莱的关系深远,尽管当初两国就是否加入马来西亚联邦做出不同选择,但如今新文不仅有“货币等值互换协定”等多方面的交往,许多国人也在文莱安居乐业。

李总理昨天起访问文莱,出席文莱苏丹波基亚登基50周年的庆典。他下午飞抵首都斯里巴加湾后,就前往皇家马球俱乐部,与当地的新加坡社群见面,随行的还有总理夫人何晶。

李总理致辞时说,新文之所以有多项交流,是因为身处危机重重的世界,小国须结为朋友。

两国的双边关系可追溯到建国总理李光耀与波基亚的父亲奥玛赛夫苏丹的时代,两人在新马合并前就认识并成为朋友。

对加入联邦 两国各有选择却殊途同归

当年,文莱选择不加入马来西亚联邦,新马则在不到两年后分家。

李总理说,李光耀后来再次见到奥玛赛夫苏丹时,两人都知道,尽管彼此当初做出不同选择,但结果却是一样的。

“自那时起,两国一同做了很多事。我们有货币等值互换协定,新加坡武装部队也在淡布隆(Temburong)训练,至今已有许多年。”

李总理也说,许多新加坡人在文莱谋生的同时,结交了不少朋友。他们当中包括专业人士、商人和家庭。

李总理告诉出席的约250名新加坡人,我国今年经济稳定发展,预料可取得2.5%的增长。

“我们处于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就业机会、生活费和未来前景等问题备受关注,但我认为我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并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我国建商助开辟文莱水供

他强调海外新加坡人功不可没,他们旅居其他国家,在区域内建立了人脉,并且促进新加坡对国际局势的了解。

旅居文莱的新加坡人蔡明注(84岁)在过去50年里,就为文莱基础设施做出了显著贡献。蔡明注是建筑公司Swee的副主席,1967年身负重任前往文莱设立分行。他当年只是个工头,连护照都没有,却毅然接受了挑战,并在上世纪60年代协助打造斯里巴加湾的水供系统。

他忆述,文莱当时的水供问题严重,斯里巴加湾还须制水,每两天只能用水一小时。由于情况紧急,他接到须在四个月内竣工的指示,因此日夜赶工,最终竟提前两周完成。

蔡明注也多次参与文莱国际机场的翻新工程,包括刚在去年为机场跑道重新铺设沥青。

尽管妻子和三个孩子都在新加坡,蔡明注暂时没有退休回国的打算。他说:“我喜欢这个地方的风土民情。虽然人口不多,但文莱人都非常好客,喜欢结交朋友,也愿意帮助你融入。“

在文莱当地大学修读伊斯兰学的新加坡人莎珊娜(24岁)昨早7时就离开宿舍,只为了见证王室游行的历史性时刻。

她说:“对于我认识的文莱人而言,这是别具意义的时刻,因为波基亚苏丹用他50年的努力,大刀阔斧地改变了这个国家,让文莱取得成功。”

文莱王室将于今晚在努洛伊曼皇宫举办国宴,招待包括李总理等东南亚和中东地区的多国政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