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地路138级阶梯 封梯禁用公众叫苦

字体大小:

汉地路通往苏菲雅山的138阶户外楼梯和走道“被封”,本周起使用时间受限制,附近工作和居住居民得绕路约400米,个个叫苦连天。

“封梯”事件发生在乌节路狮城大厦(Plaza Singapura)后方的汉地路(Handy Road)路段。

读者陈先生告诉《联合晚报》,他每天通过这排楼梯,从汉地路通往苏菲雅山(Mount Sophia)的住家,但楼梯和走道已在本月1日(星期天)“被封”,使用时间从此大为受限。

晚报记者上周接获消息,第一时间走访现场,发现楼梯和走道属于8@Mount Sophia公寓管辖范围,不少工作人员正在楼梯和走道的出入口安装铁闸门。

此外,楼梯大门也张贴告示指,从10月1日开始,楼梯只在周一至周五早晚开放各一个半小时,即早上7时到8时30分,和傍晚5时30分到7时,周末和公假则全天关闭。

告示也说,恶劣天气或危险情况下,业主有权决定关闭人行道。

记者发现,使用楼梯的除了公寓居民,也包括在苏菲雅山居住和工作的公众,不少家长也上下楼梯,接送到“山上”上“House on the Hill”幼儿园的孩子。

在苏菲雅山工作的林女士(49岁,建筑业)表示,她用该楼梯四年,那是从多美歌地铁站通往办公室的最快途径。

“这排楼梯以前没有门,我最近发现承包商来安装铁闸门,才知道走道将被限制。”

林女士表示,虽然楼梯的使用时间是一般上下班时间,但如果时间赶不及、迟上班或早下班,就得靠其他途径上下山。

绕路400米

苏菲雅山上的居民艾莉卡(27岁,设计师)则表示,没上班时通常会在午餐时间来回楼梯,到狮城大厦用餐。

“现在这排楼梯被封,非常不方便。”

据观察,通往苏菲雅山最靠近的“替代楼梯”,位于150米外的国泰戏院旁,公众绕路来回,需要多走约400米。

该楼梯的开放时间,则是每天清晨每天6时30分到隔天凌晨12时30分。

两年后永久关闭

市区重建局说,早在六年前,公寓管理层就有意永久关闭楼梯和走道,市建局和陆交局与公寓管委会密切沟通后,决定两年后才永久关闭,这两年过渡期在周日特定时间开放。

市建局(URA)发言人回复《联合晚报》询问时说,当局下个月将在政府售地计划(Government Land Sales)下售出公寓毗邻的地段,并要求发展商开辟新走道为苏菲雅山的居民服务。

新发展计划预计在2023年中,即地段售出后五年内完成。其间,居民可使用苏菲雅山路或国泰戏院旁的走道通往汉地路。

发言人说,8@Mt Sophia公寓管理层早在2011年,因为保安、责任归属和维修成本的考量,有意永久关闭楼梯和走道。

由于这段走道是苏菲雅山居民通往多美歌地铁站(汉地路)的通路,市建局与陆交局与公寓管理层密切沟通,要让楼梯和走道继续开放。

“在需要关闭的情形下,当局已探讨减少不便的种种可能解决方案。公寓管委会决定,在两年后永久关闭之前,在特定时间开放,即每周一到周五上午7时至上午8时30分,以及下午5时30分至7时30分。”

出意外或掀纷争

公寓管委会解释,限制楼梯和走道的使用时间,是“适宜且平衡的妥协方案”,并对造成不便向公众致歉。

前午,公寓管委会发文告答复《联合晚报》时解释,梯级和走道在法律上是公寓的私人产业,管委会和公寓业主有责任自费维修。

管委会和业主深深担心,公众若在使用走道时发生意外,就会引发责任追究的问题。近期在私宅和公共住屋发生的一些事故,更加强了这份关切。

管委会说,缩短使用时间,或可回应和减少因公众使用走道,所造成的噪音干扰、乱丢垃圾、恶意破坏和安全疏漏等问题。

管委会也认为,国泰戏院旁的有盖替代楼梯和走道,只在一石之遥,“更安全也同样方便”,比起公寓旁的无盖楼梯和走道,无论晴雨都能提供更好的保护。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0月0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